中國特區 回首頁

廈門示威抗拒陳由豪建毒廠

/綜合報導(南方視訊台影視檔

http://www.southnews.com.tw

 陳由豪名下翔鷺石化集團轉投資的騰龍芒烴(廈門)有限公司,斥資約四百六十四億元台幣在廈門海滄興建一間生產有毒化學品的化工廠,引發大批群眾上街示威,廈門市政府已宣布暫緩興建。

 廈門市二日連續第二天有大批群眾上街示威,要求當局取消在海滄台商投資區,興建一間生產有毒化學品對二甲苯(PX)的化工廠。參與人士逾一千人,公安武警築起人牆,阻止示威者前進,雙方一度發生推撞。

 當地一日也有多達兩萬名示威者響應手機短訊,到市政府大樓外示威,要求廈門黨委書記何立峰辭職。由於示威人數不斷增加,當局隨後中斷手機簡訊服務,阻止更多人響應號召參與示威,並由公安帶走五名示威者,示威人群在數小時後和平散去。

 這個在廈門引起軒然大波的化工廠,是由陳由豪名下翔鷺石化集團轉投資的騰龍芒烴(廈門)有限公司投資,斥資約四百六十四億元台幣。由於預定生產的對二甲苯(PX)是高致癌污染物,嚴重危害人類健康,引發廈門市民強烈不滿 ,批評化工廠有如原子彈,危害環境。

 廈門市政府已發出通告,暫緩興建工廠,並進行區域規劃環境評估,預計評估會在半年內完成。

 這座工廠計畫年產八十萬噸PX,選址於廈門市海滄台商投資區,投產後每年工業產值可達八百億元人民幣。廈門市政府官員說,該化工廠生產的屬中國緊缺的產品,符合政府「當前國家重點鼓勵發展的產業、產品和技術目錄」。

 不過,由於該廠中心地區距離廈門市中心及鼓浪嶼只有十公里許,遠遠不符合國際標準一百公里之外的要求,且廠方五公里半徑範圍內的海滄區人口超過十萬,如果發生意外,還可能威脅廈門全島上百萬居民安全。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