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北京的做法是在力挺緬甸軍政府鎮壓

/美國之音

http://www.southnews.com.tw

 緬甸安全部隊暴力鎮壓僧侶主導的抗議行動。世界各國期望中國發揮對緬甸軍政權的強大影響力,制止流血事件。但是,中國雖然呼籲緬甸當局採取克制,卻阻擋美國及歐洲國家促請聯合國安理會譴責緬甸軍政權的暴力鎮壓。

 分析人士認為,中國抵制外部干涉緬甸國內的暴力行動,因為中國希望保持本國在緬甸的主導地位。

 緬甸安全部隊在仰光暴力鎮壓僧侶主導的抗議行動,國際社會把希望寄託在中國,盼望北京能敦促緬甸軍政權不再使用暴力。但迄今為止,還沒跡象顯示北京打算向軍政權大力施壓。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學院的一位專家認為,中國對緬甸的影響力跟對北韓的影響力不能相比。西方國家對中國寄予的期望過高,因為緬甸是封閉社會,他們不聽從外界包括中國的勸告。

 《時代週刊》認為,緬甸動亂正發生在中國的敏感時刻,即五年一次的中共全會準備期。目前中國領導層正緊張謀劃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人員變動和今後五年的總方針路線。北京在這分身乏術之際,最不希望自己的鄰居及盟友後院失火,他們急切盼望平息風浪。所以,中國方面呼籲緬甸保持平靜,不要採取任何導致形勢複雜化的行動。

 美國《保守防務同盟》的研究員道格•班道認為,中國力求穩固自己與緬甸軍政權的政治聯盟,不會對其大力施壓。

 班道說,中國擔心本國的公眾形象,所以,它會公開呼籲緬甸當局改變暴力手段,但是,並不會對緬甸施加強大壓力。

 事實上,中國和俄羅斯26日阻攔美國和歐洲國家敦促聯合國安理會譴責緬甸軍政權的鎮壓手段。中國駐聯合國大使王光亞27日表示,急切盼望緬甸當局恢復局面穩定。但他又說,目前階段緬甸問題沒有影響國際和地區的和平安定,所以,制裁無助於解決爭端。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在談及緬甸問題時採取各打五十大板的立場,她說,「我們希望各方保持克制並妥善處理當前發生的問題」。姜瑜27日表示,中國希望緬甸問題有關各方保持克制,不要影響緬甸穩定,不要影響本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她更批評西方媒體指控中國沒在緬甸衝突中發揮建設性作用是推波助瀾的不實之詞。

 班道說,中國的確希望保持本國在東南亞舉足輕重的地位,所以,不希望降低自己在緬甸當局心目中的位置。

 班道說,中國顯然與緬甸軍政府建立了親密關係,它可能是緬甸政府首要的外部力量。北京極其在乎自己在東南亞的影響力,絕對不想出讓這種影響力,尤其當印度在一邊躍躍欲試爭奪這種勢力的時候。

 他說,中國不想得罪緬甸軍政權,使之低估中國的作用,轉而依附他國。緬甸對於中國利益攸關,除了有自然資源的經濟利益外,還有政治利益。緬甸不僅關係到中國在東南亞擴展勢力,而且擁有敵視西方的緬甸軍政權這種盟友對中國意義深遠。

 班道認為,中國迫於無奈會對緬甸施加一些影響,但是,不會全力以赴,而緬甸問題則必須依靠緬甸內部力量來解決。

 他說,中國不願弄僵與緬甸當局的盟友關係,總之不能期待中國來解決緬甸爭端。因為中國不願犧牲本國在緬甸現政權心目中的主導地位。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