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遭受油荒、油價雙重打擊,溫家寶頭疼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月初進行大幅度調漲油價,但仍無法遏制油荒、民怨,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被迫宣稱,將推動「價格改革」,讓油價與國際價格接軌,解決油荒問題。

 中國今年已經兩度調漲油價,從本月一日起又大幅調整油價,首當其衝的北京計程車業者怨聲載道,計程車使用的九三汽油(普通汽油)從每升人民幣4.9元漲至5.34元,加幅約8.98%,但是,相對的,車資卻不能增加。

 一般計程車平均每天用約人民幣150元汽油,也就是加油31升左右,現在油價每升漲0.44元,加31升油就需165.65元,增加15.65元,估計每部計程車一個月的油費要增加400多元。

 不久前,北京地鐵票價統一降為2元後,不少人轉坐地鐵,計程車生意已受了影響,現在油價又上漲,計程車司機形容這是「雪上加霜」。根據透露,一般計程車本來每月能有3000多元收入,但現在要加約400元油費,差不多少了一成收入。

 一般平民百姓兩年來已經飽受通貨膨脹之苦,物價漲勢至今未歇,現在油價大幅上漲,勢必帶動物價再度高幅上揚。廣東有物流公司透露,油價上升使運輸成本提高20%,預料省內許多物流公司會於一周後加價。

 不過,正在歐亞四國訪問的溫家寶卻說,「雖然油品價格上漲,會影響一點價格指數,但不會太大,專家們測算,有的說是0.05,有的說是0.1,但不管怎麼樣,這一步是積極的。」

 溫家寶說,儘管今年中國已三次調整油價,但國際油價持續上升,導致油價「倒掛」。「煉油廠進口的原油價錢是高的,而煉油廠賣出的成品油價格是低的,這就影響了煉油廠生產的積極性,所以,這次我們下決心還是要推進價格改革。」溫家寶並說,油價上升後會減少原油消耗量,對環保也有正面作用。

 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員易憲容,在接受香港明報訪問時表示,近日中國出現的油荒涉及人為因素。他說,有石油公司有意減少石油供應,待油價上升後再出售增加利潤。他認為限制油價有計劃經濟色彩,應放棄限制油價制度,讓油價按市場價格調整。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