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石油供應嚴重不足,引發社會不安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根據南韓《朝鮮日報》發自北京的消息指出,國際原油價格一度超過了96美元,因此,此前一直擔心通貨膨脹,將油價控制在國際市場價格以下的中國遭受了巨大衝擊,部分地區甚至引發社會不安。

 《朝鮮日報》駐北京特派記者報導說,中國政府上月31日將汽油和煤油價格分別上調了10%。這是因為想要購買石油的人在加油站排起了長蛇陣,但加油站卻說石油不足,限制銷量,或乾脆關門,這種情況已經無法支撐下去。

 在中國廣東省的一個加油站內,汽車和摩托車擠成一堆。

 報導說,上月31日,在河南省信陽市的高速公路加油站內,一位加塞兒的卡車司機被其他司機群毆致死。上海市內正常營業的加油站不到一半,廣州市內80%的加油站不能正常銷售。廣州市一個加油站的總經理說:「油槽車已經進來很久了。已經連續一周把前來買油的卡車打發走。」

 連接上海和浙江杭州的滬杭高速公路上,想要加油的卡車排成了長蛇陣,引發了嚴重的交通堵塞。加一次油需要一個小時。

 比起轎車燃料汽油,卡車等大型汽車的燃料柴油的供應不足問題更嚴重。卡車司機劉某告訴《朝鮮日報》記者說:「加油站每次只賣100元人民幣的柴油,所以,要輾轉六個加油站才能把油加滿。」

 報導指出,此次事態是中國政府擔心物價暴漲,今年一次都沒有上調國內油價並控制價格所致。截至九月份,中國的物價上漲了4.1%,而汽油和柴油價格則一直保持在每升5.5元人民幣和5元人民幣的水平。考慮到最近進口原油價格每升上漲到4.4元人民幣,可以說幾乎是按成本價出售。

 有人分析說,因為預測到不久後價格必然會上漲,所以中間商等方面開始搶購,再加上中國石化等煉油公司紛紛開始減少利潤比汽油低的柴油供應量,從而導致石油供應不足會引發社會不安的情況。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