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印邊境大軍部署爭議地區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根據印度《加爾各答電訊報》報導,中、印近日各自在兩國及不丹交界的多蘭地區,調動超過6000人的兵力。印度軍方指出,中國先把軍隊從原本駐地移近邊境數公里,印軍出於防禦需要才被迫調動進行防禦。

 早在1962年10月,中、印因邊界糾紛在西藏南部發生小規模戰爭。此後兩國邊境以「麥克馬洪線」為界,但有關邊界的爭議一直未平息。

 報導指出,中國日前調動一個師的兵力,駐防在與印度及不丹有邊境爭議的多蘭山地,比原來的駐地南移數公里,中國一直堅稱對該地區擁有主權。多蘭山地面積約20平方公里,印度軍方隨即調動第27山地師進駐該地。

 印軍解釋,重新部署山地師純粹是防禦需要,第27山地師在另一軍區部署約7年後,這次只是重新調回原來的駐地。但報導指出,印軍真正的原因,是擔心多蘭山地會日漸被中國控制,才作出調動。

 報導又說,印度陸軍將於本周前往雲南昆明,參加中印首次聯合軍事演習,而印度總理辛格也預計將於明年訪問中國,軍方不希望正值與中國建立互信之時影響中印關係,相信這次事件不會引發新一輪邊界糾紛。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