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日本眾多商家將停銷中國冷凍食品

/美國之音

http://www.southnews.com.tw

 在日本,自從發生中國冷凍餃子混入殺蟲劑事件以後,日本各大超市的冷凍食品銷量銳減,冷凍餃子更是無人問津。不少商家紛紛宣佈將暫時停止經銷中國冷凍食品。雖然日本政府官員表示,餃子事件應該屬於個案,中國食品不合格率並不高於其他國家。但分析家指出,中日兩國應該儘快查明餃子事件真相,這是恢復中國食品安全信譽的唯一捷徑。

 中國產冷凍餃子混入殺蟲劑成分甲胺磷事件曝光已經過去一個月了,日本國內對中國食品「敬而遠之」的傾向正在加劇。

 日本生活協同組合聯合會(生協聯)在中國委託60多家工廠加工冷凍食品,其中包括生產的冷凍餃子查出殺蟲劑成分的中國「天洋食品公司」在內。

 生協聯公關部的木村小姐接受美國之音記者採訪時透露,餃子事件直接影響到企業的業績,該企業旗下的多家店舖已經表明將暫時停止經銷中國冷凍食品。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星期五報導,日本連鎖店協會表示,近一個月超市的冷凍食品銷售額較去年同期減少二至三成。冷凍餃子更是無人問津。商家也開始暫停經銷中國食品。

 日本的共同通訊社報導說,生協聯旗下的零售店舖紛紛決定將從今年春天起全面停止銷售中國加工食品,理由是餃子事件以後中國食品的銷量下跌不止,消費者對中國食品的擔憂呼聲強烈。

 日本食品自給率只有40%,剩下的六成依賴進口。餃子事件讓日本消費者目光轉向本國產品,國產餃子皮、韭菜、肉餡等需求量急劇增加,價格也跟著水漲船高。這是否會成為日本食品自給率回升的轉捩點?日本厚生勞動省進口食品安全對策室審查主任內海宏之接受美國之音記者採訪時表示事情並不那麼簡單。

 他說,「這涉及市場原理,成本因素在內,只要還有消費者選擇進口食品,國產食品市場份額超過進口食品就不容易。」

 中國食品安全因餃子事件受到質疑,其信譽能否得到恢復?內海主任認為,餃子事件應該屬於個案,實際上中國食品檢驗不合格率並不高於其他國家。

 據內海主任指出,由於進口食品的種類與數量各不相同,檢測的對象也有區別,因此不能單純比較。從港口申報的違規案件數來看,中國在所有進口食品中所佔比率達三分之一,這與中國食品進口數量多也有關。正因如此,日本消費者接觸中國食品的機會也多,中國食品的安全與否對日本來說其重要性也大。

 另有專家認為,恢復中國食品安全的信譽,關鍵是要查明餃子事件真相。中國問題專家、PHP綜合研究所研究員前田宏子接受美國之音記者採訪時指出,如果餃子問題不能水落石出,中國食品安全的信賴很難恢復。

 前田研究員說,如果餃子事件不了了之,反而會讓日本人更加堅信中國是不能信賴的國家。

 她同時分析,餃子事件帶來的影響不會馬上消失,日本消費者遠離中國食品的傾向還將持續一段時間。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