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經濟面臨嚴峻形勢,自身難保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黨自願套進中共的「一中」絞索,跟中共聯手在國共論壇上唱雙簧,把救中國的政策說成是對台灣釋出利多,企圖欺騙台灣人走上被併吞的悲慘之路,其實,北京政府正處於高度窘迫的境地,不但經濟、社會面臨重大危機,甚至會危及中共的統治合法性。

 本周出版的德國《經濟周刊》明白地指出,中國經濟正面臨非常嚴峻的形勢,成長率達兩位數的黃金時代暫時過去了。

 《經濟周刊》指出,分析家和國際組織幾乎每個星期都往下修訂他們對中國經濟的預測指數。世界銀行預計,2009年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成長率為7.5%,在受到經濟衰退折磨的西方,這樣的成長率看來也許已經相當可觀,但在中國,它就像長期以來人們擔心的硬著陸。

 不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對中國的評估則更為悲觀,該組織總裁多米尼克本周提出該組織的預測說,中國明年的經濟增長率可能只有5%左右。

 《經濟周刊》指出,按照通常演算法,中國年輕人多,經濟必須每年至少增長8%,這樣才能為湧向市場的新生勞動力提供就業崗位。

 該刊說,中國經濟走弱的原因之一是西方需求收縮。分析家計算,今年下半年,美國的私人消費支出也許減少了3.5%,這一狀況大大壓低了中國的出口結算。今年十一月,中國出口總量自2001年以來首次下降,2009年的前景更糟。德意志銀行經濟家馬駿預計,中國的出口將再次下降,降至4%。對於一個出口占經濟總量達40%的國家來說,這是一大挫折。

 《經濟周刊》指出,中國工廠倒閉、房產價格下跌的現狀非常嚴重。房地產市場的蕭條又影響了鋼材、水泥和玻璃行業,在訂單減少的情況下,工廠大量解雇工人,造成社會局勢緊張。

 今年上半年,中共也承認有六萬七千家企業破產停業了。這是上半年的情況,還在金融海嘯沒有完全暴露出來的情況下,尤其中共的官方數據一向有大幅度隱匿。所以,今年下半年,企業破產關門的情況應該還會增加好多。一般估計在農曆新年前後,關門企業的數目會快速增加。

 目前,中國各地不斷爆出失業工潮,該刊說,這樣的事件使北京政府處於高度窘迫的境地,因為它把自己的合法性建立在不斷提升13億中國人的生活水平之上,人民獲得服裝、電冰箱和汽車,作為交換,他們不打擾統治者。如果這樣的交易不能持續下去,黨就會很快陷入困境。

 該刊說,所以,溫家寶總理不久前在黨的《求是》雜誌上警告說,危害穩定的因素將增加。中央黨校科學家周天勇擔心盜竊和搶劫會急劇增多,他認為中國的社會穩定已受到威脅,明年城市中的失業率有可能達到14%,將導致大面積的社會動盪。

 《經濟周刊》在結論中說,中國面臨著也許是三十年來的最大挑戰。北京害怕經濟危機導致整個體系倒塌,恐懼的心理四處蔓延。政府沒有一個星期不發佈推動經濟發展的新措施。但這些措施能否收到預期效果,很成問題。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