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金融危機,中國失業大增、黑社會崛起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由於金融危機及經濟成長大幅減緩,今天的中國正面臨失業問題索引致的罷工潮、民工潮,以及黑社會犯罪集團趁勢壯大的危機。

 根據《法新社》報導,金融危機造成中國許多人失業。這些走頭無路的失業者極有可能加入黑社會的犯罪集團。中國政府正計畫成立新的警察部門加強取締。

 中國的公安高層表示,由於許多工廠倒閉,使得許多突然失業的
人口,可能淪為罪犯:「殺人、強盜,綁架,....他們什麼都做得
出來。這會造成社會經濟極大的威脅。」

 現在,至少有400萬都市勞工失業。根據中國社會科學院的預測,
都市的失業率已經達到9.4%。再加上明年還會有600萬名畢業生加
入就職市場。失業率會更加飆高。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指出,黑社會人口的增加和中國社會在政治經
濟的巨變有直接的關係。來自地方農工的失業,貧富過大的差距,
都是黑社會人口增加的原因。

 另據《亞洲華爾街日報》專文報導,隨著中國經濟發展放緩,各地相繼爆發一系列工人罷工等群體事件,社會動盪在升溫。

 中國上一次大規模的工潮是在10年前的亞洲金融危機期間爆發的,當時北京政府取消了終身制的福利待遇,降低東北地區面臨困境的國有企業工人工資。當時的示威迅速被鎮壓下去,示威領導人遭到逮捕,媒體也被禁止報導此事。

 這次,不滿情緒主要集中在民營企業,它們受目前經濟危機的打擊尤為嚴重。破產和下崗數量的飆升導致了廣州勞動仲裁案件的上升。據政府背景的《中國日報》(China Daily)報導,今年以來共有六萬起勞動仲裁案件,是去年的兩倍。

 這是導致抗議活動的原因之一,也讓工人開始認識到需要某種獨立的代表組織。

 《亞洲華爾街日報》專文指出,在某種程度上說,罷工在中國並非新生事物。但這些事件很少能像近期的出租司機罷工那樣得到公開報導,或是默認獨立的工人代表。

 由於對政府的反應感到不滿,出租司機10天後再次罷運。這次有更多的人參與,一些示威演化成了暴力事件,罷工者砸壞了汽車,並同警察發生了衝突。

 政府雖然同出租車代表進行了面對面的會談,不過,出租司機的要求並未全部得到滿足。

 香港人權組織《中國勞工通訊》(China Labour Bulletin)研究主任羅賓•瑪諾(Robin Munro)說,將罷工視為不可接受的看法越來越站不住腳了,現在的數量太多,也到處都有。無論合法與否,罷工都在爆發。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