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確定2009年開始建造航母,2015完成

/陳悅文譯

http://www.southnews.com.tw

 日本《朝日新聞》發自北京的消息指出,中國軍方及造船公司的相關人員證實,中國軍方將從2009年在上海開始建造航空母艦,並在2015年以完成兩艘五至六萬噸級的中型航母為目標。

 消息指出,在遼寧省大連港的舊蘇聯航空母艦瓦良格(六萬噸),將在近期修改完畢,開始作為訓練用。而艦載機飛行員的訓練也已經開始。

 最近,中國國防部發言人黃雪平有關航母的發言引發了世界各國的關心及注意,但航母建造計畫的實際內容卻是初次公開。航空母艦不但可以提高中國海軍的洋上戰鬪能力,也將大大影響東亞及全球軍事的平衡。

 中國在2008年秋天完成「大航空母艦計畫」,並且在海軍總司令部內設置專屬部門。司令部將設置在廣東省湛江,配屬於南海艦隊,並在海南島三亞建設專用碼頭。至於艦載機則將購買50架俄國製的蘇霍伊戰鬪機。

 根據上海市當局表示,上海市郊外位於長江口的長興島,已經在2008年秋天完成世界最大規模造船基地。四個大型船埠中,有一個船埠是專門用來建造航母的。

 根據造船公司的相關人員表示,除了從俄國輸入電力控制系統的相關零件外,也已經向國內的各軍事相關企業下了訂單。如果一切順利,航空母艦的工期將可縮至二年。

 另外,在大連也已經成立需要高度起降技術的艦載機飛行員訓練學校。2007年曾在烏克蘭海軍航空部隊訓練中心的中國軍海軍將官在此訓練50名飛行員。另外,也將另外從俄羅斯招聘講師。

 一名海軍少將在接受《朝日新聞》訪問時表示,由於中國從中東的石油輸入量大增,因此,航空母艦的主要任務是防衛麻六甲海峽及印度洋海上生命線。他強調,「中國的航母不像美國那麼大型(10萬公噸),不會造成威脅。」

 不過,日本前防衛研究所研究部長、拓殖大學教授茅原郁生指出,對中國解放軍來說,航空母艦是海軍軍力強化的主要支柱。建成之後,首先將會強烈威脅到美國沿岸的緩衝地帶,中國戰略的第一步就是確保在西太平洋海域的海洋權益,成就「海洋國家」的目標。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