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令人不安的中華帝國野心復活

/產經新聞評論

http://www.southnews.com.tw

 幾年前,英國海軍的前潛水艦艦長Gavin Menzies在其著作《1421:The Year China Discovered the World》中主張,「發現」美國的不是哥倫布,是中國人。在中國明朝永樂帝下令展開的大航海中,一部份的艦隊在1421年時抵達北美的太平洋岸。

 這雖然只不過是假設,但是,鄭和所率領的艦隊從1405年起的七次航海,曾到過東南亞、印度、阿位拍半島及非洲卻是史實。北京奧運的開幕式中,也強調了這項大航海的偉業。

 可以了解中國人引以為傲的心情。也難怪中國媒體將派到索馬利亞海上執行護航任務的海軍艦隊喻為鄭和大的大艦隊。

 但是,我認為中國的海洋政策操之過急。根據本報的獨家報導,中國違反和日本維持原狀的協議,開始開採瓦斯田。並且也著手準備建造航空母艦。

 鄭和的艦隊所到之處都要求朝貢。永樂帝中華帝國擴大的野心難不成要在現代復活?這實在令人不安。

 由於航海所需要的龐大費用,永樂帝死後,鄭和的大航海由於永樂帝之死而被迫落幕。永樂帝死後,明朝反而進入鎖國。

 取而代之席捲世界海洋的,是進入大航海時代的西歐諸國。西歐諸國利用在各地奪取的財富,早一步進入了近代。

 內政和海外進出政策若無法取得平衡,必定招來失敗。中國應該記取教訓。(《產經新聞》01/06「產經抄」專欄,陳悅文譯)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