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共同社:中國現代藝術泡沫面臨崩潰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日本共同社日前在熱點評論中,對中國現代藝術提出警告說,中國的藝術品市場曾經非常熱鬧,但是,這個「中國泡沫」現在正走向破滅。

 評論說,2008年11月28日,亞洲現代美術交易會「亞洲拍賣周•2008澳門當代與現代藝術拍賣會」在賭城霓虹閃爍的澳門舉辦。但是,此次拍賣會遭受了蔓延全球的金融危機打擊,並不十分熱鬧。

 近年來,中國現代藝術作品成為市場的熱點,吸引了日益增多的富裕階層、歐美收藏家、華僑投資家們,售價超過一億日元(約合人民幣741萬元)的作品接連湧現,07年秋季在香港的拍賣會上甚至還出現了超10億日元的作品。

 評論說,中國現代美術中以政治動向為題材的很多。美術界人士透露,曾有反體制色彩強烈的作品展被迫取消的情況。紐約的藝術顧問貝弗利•雅格布分析認為,政治壓抑是產生獨特諷刺性和高度創造性的要素之一。

 共同社舉日本著名化妝品公司資生堂微粒說,該公司從約14年前起,就一直在資助用火藥在紙上作畫的中國現代藝術代表性人物蔡國強(51歲)。該公司企業文化部負責人樋口昌樹表示,之所以選擇蔡國強是因為「用火藥繪畫,這種前所未有的創造存在無限可能」。

 然而,除了金融危機之外,其實近年來中國藝術家正在發生質變,而是失去這些創作要素。

 評論指出,作品暢銷使中國藝術家的生活方式發生了重大變化。有人擁有多輛高級汽車,也有人同時經營餐館。

 評論說,在北京投資的日資畫廊裡經常有中央美術學院學生前來諮詢「畫什麼樣的畫能賣得好」。也有人前來兜售和日本人氣畫家非常相似的繪畫。

 共同社訪問日本綜合美術研究所所長瀨木慎一時,他非常嚴厲地批評表示,「中國拍賣行非常混亂。近期的熱潮只是海市蜃樓。」

 在上海和新潟縣柏崎市等地進行創作活動的日本畫家水野龍生也告訴共同社,「(中國現代藝術)崇尚拜金主義,正在忘記更重要的東西。」

 不過,在北京胡同里長大的宋冬(42歲)對中國藝術的將來並不十分擔心。共同社的評論指出,他從普通民眾的生活中得到啟示,他的空間藝術作品贏得了眾多愛好者。

 共同社說,宋冬將於09年6月在紐約現代美術館(MoMA)舉辦個人展覽。他表示,「過度關注產生了泡沫。經濟危機之後,真正的好作品才能留下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