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軍方鷹派揚言「放棄和平準備戰爭」

/產經新聞 山本勲

http://www.southnews.com.tw

 天安門事件20週年還有半年,胡錦濤政權已經開始強化國內思想及言論的箝制。因為經濟急速的惡化,所造成的社會及政治不安,將有可能危及共產權體制,趁此機會加強發言權的軍方及黨內保守派,撼動胡政權的「和諧社會」及「和平外交」。所以,中國內外的動向值得特別注意。

 中國沿海都市的火車站有無數想要回家過春節的農民工。根據香港《大公報》報導,廣東省有2700萬農工,在廣東車站就有1500萬農民工爭買120萬張車票。

 以往,有些工廠會在過年加班,今年是史無前例的不景氣,返鄉人潮大增,遠遠超過交通的運輸能力。許多農工就算繼續留在都市也沒有工作,不過,超過二億的農工中,有二成就算回到老家也已經沒有田可以耕作。

 中國的GDP在2007年超越德國成為世界第三,但是,七億三千萬農民的生活還是一樣悲慘。03年春天開始,胡錦濤政府為了縮小貧富差距、民主化、反貪腐而提出了「和諧社會」。

 然而,在2008年,都市和農村的貧富差距還是繼續擴大,都市居民的所得已經是農民的3.36倍。而都市的特權階級和一般市民的差距更是超乎想像,九成「億萬富翁」都是高幹子弟。收入分配公平程度指標的基尼指數已經超過社會紛爭成為常態化的警戒線,而接近將會發生嚴重危機的0.5%。

 中國政府希望以四兆人民幣以促進景氣,希望能達成8%的成長,但光是內需的成長很難達到這個數字。世界經濟論壇(WEF)在最近的世界經濟研究會中說,中國的成長率可能低於6%,並有急速衰退的可能。這個預估絕非空穴來風。

 感到危機感的胡錦濤政府從去年年底便開始強化思想及言論的鉗制。在網路上發表「08憲章」要求終結共產黨獨裁體的劉曉波,已經遭拘禁超過一個月。今年以來,中國國內超過500個以上的網站,以「低俗」的理由,慘遭關閉。

 胡錦濤在12月18日以中央軍委主席身分視察瀋陽軍區訓時,要求「把軍事鬪爭準備提高到新水平」,要求軍隊要「維護社會穩定工作」。從這段發言可以解讀,一旦發生嚴重社會、政治紛爭時,中國將出動軍隊。

 胡錦濤政府在六年前開始標榜「和諧社會」、「和平崛起」,和前江澤民政府的「反日民族主義路線」作了區隔。但是,胡的任期只剩四年,而「和諧社會」、「和平崛起」的實現越來越困難,實在令人感到遣憾。

 也許是預感到暴風雨即將來臨。最近,軍方的言行更是高八度。一面批評和平崛起,另一方面在網路上又出現了四年前遲浩田前國防部長強調和美國一戰的演講。

 軍系網站也出現了許多如「放棄和平準備戰爭」、「確保海洋、宇宙等國益邊境」的強硬言論。日本政府實在需要看緊日本近海的中國軍動向。(陳悅文譯)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