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BBC民調:國際間對中國印象轉差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BBC國際台贊助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國際社會對中國的印象在2008年有轉為負面化傾向。

 這項調查在對21個國家的1.3萬人進行訪問後發現,認為中國是積極影響的人佔總數39%,比去年少了6%。

 與此同時,認為中國是負面影響的人的比例則上升到40%,比去年增加7%。 

 在除中國以外接受這項調查的20個國家中,有10個國家對中國主要持積極看法,另外10主要持負面態度。在一年前的調查中,對中國看法積極的國家有16個。

 從地域看,歐洲的法國、德國、西班牙、意大利和英國、日本、菲律賓、土耳其以及埃及對中國的看法都有大幅惡化趨勢。

 拉丁美洲和非洲國家對中國的看法仍以積極為主。

 美國人對中國的看法基本與去年持平(正面32%,負面52%)。

 與此同時,中國人對歐洲國家以及美國的看法也呈惡化趨勢。

 調查發現,認為美國對世界是負面影響的中國人比例從2008年的46%上升到58%,認為歐盟是負面影響的人的比例從16%增加到28%。

 在歐洲國家中,中國人對法國的看法惡化幅度最大,對法國持積極看法的人從64%下降到44%。

 中國對英國以及德國的感覺則相應轉暖,對英國看法積極的人佔67%,增加11%;對德國看法積極的人佔65%,增加7%。

 這次調查由GlobeScan公司代表BBC國際台進行,共對21個國家的1.3萬人進行了調查。

 參加這次調查的國家和地區有:加拿大、美國、墨西哥、中美、智利、英國、德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埃及、加納、尼日利亞、土耳其、俄羅斯、印度、中國、日本、菲律賓、印度尼西亞和澳大利亞。 

 這項調查是在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去年11月4日贏得總統選舉後進行,結果顯示,全球公眾對美國的評價略為改善,正面評價比率由去年的35%增至40%,但仍較持負面評價的43%少。

 去年底,日本內閣府也曾發表一份外交輿論調查,結果顯示,大多數日本人對中國沒有好感,認為中日關係不好,此比例創歷史最高。

 該項調查指出,對中國有好感的日本人只有31.8%,較2007年下降2.2%,創下1978年開始調查以來的最低點。回答「沒有好感」者則比2007年增長3.1%,以66.6%達到歷史最高。另外,有71.9%的調查對象認為現在日中關係「不好」,較上次調查增加3.9%,同樣成為歷史最高值。

 日本人對中國的好感度在1980年達到最高峰78.6%,之後一直下降。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