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迎向政治季節的中國,權力鬥爭暗潮洶湧

/山本勳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正邁入政治季節。建國60周年,天安門事件20週年的「政治敏感年」,遇上世界性經濟不景氣,再加上目前邁入後胡錦濤時代,共產黨政權內權力鬪爭激化。但由於鬪爭的結果將會影響現政權「和平發展」的外交政策,這也勢必將會左右日中關係。這一切都叫人屏息注目。

 在中國,一年之初始於舊曆春節。就在除夕前後,胡錦濤和江澤民兩位新舊領導都有意味深長的政治大動作。

 國家主席胡錦濤訪問了毛澤東武裝革命搖籃的井崗山,和當地的老幹部及民眾一面懷念歷史,一面慶祝新年。毛澤東在1965年重返井崗山後,發動文化大革命,肅清包括當時國家主席劉少奇等多數的政敵。

 胡主席在94年就任政治局常務委員後曾訪問井崗山,因此,各方揣測這次的再訪,也許是在預告將有什麼政治行動。

 同時,江澤民前主席出現在自己政治基盤的上海市,帶著許多市幹部參加上海的春節聯歡會。不僅如此,他還讓中央電視台轉播了三分半鐘,可以說寶刀不老。

 一週後,大家總算明白新年時新舊領導「飆演」的意義。二月一日新華社報導,「為了貫徹胡主席最近所提倡的科學發展觀,在國防與軍隊的建設,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召開了『民主生活會』」。

 「民主生活會」是中國共產黨獨特的內部會議。表面上是「透過自我批判以糾正黨員的錯誤」,毛澤東常常利用「民主生活會」肅清政敵。

 再訪井崗山的胡錦濤,其真意是要一掃效忠前主席江澤民的部伯雄軍事委副主席等人,而江澤民之所以要在上海出鋒頭,則是要給胡錦濤知道自己還健在。在中國,軍權關係到政權的存廢。

 現在胡錦濤執政已經邁入第六年,胡主席所領導的共青團(共產黨的青年經織),跟以江前主席為後盾的「上海幫•太子黨」的權力鬪爭,還沒能分個輸贏。

 黨中央的政治局和書記局也是兩相拮抗的狀況,胡錦濤嫡系的李克強副總理和江澤民愛將的習近平國家副主席,兩人正在爭奪中國下一任的最高領導。

 由於胡主席慢了一步掌握軍權,因此,軍方根本不理政府的「和平發展」外交,而主張對外強硬路線;去年六月,日中同意的東海瓦斯田共同開發,也遭軍方強烈反彈。這一連串動作,都是鼓吹反日民族主義的江澤民前主席的意向。

 這次中央軍事委民主生活會的結果還不明朗。四日新華社報導,胡主席批准了新的「軍隊幹部選拔任用工作程式規定」,對現政權來說是一大前進。在今年秋天黨中央委第四次總會前,胡錦濤能刷新多少軍方將領,將左右中國的未來軍權消長。

 如果江澤民系的軍幹部仍佔多數,習近平國家副主席又能兼任軍事委副主席的話,那麼,中國將會恢復「對日強硬路線」。為了達到以上的目的,強硬派很有可能在東海製造緊張。對中國軍的動向真是一刻都不得鬆懈。(《產經新聞》/2009.02.17 陳悅文譯)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