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美軍事專家警告:中國軍擴對亞太的威脅

/產經新聞•山本秀也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國防大學教授巴納特•高爾教授,四日在美國國會的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 ),就中國軍擴戰略提出警告說,「中國的擴軍將危及美國及同盟國的國家利益」,他並就中國對尖閣諸島(釣魚台)領有權及東海權益所採取的強硬路線表示擔憂。

 美國智庫AEI研究員麥可•歐斯林認為,中國海軍是「替中國領導階層在紛爭水域的主張當後盾」,有關台灣問題、南沙諸島及南海問題也同樣將成為紛爭的導火線。

 四日專題的題目是「中國在國外的軍事•安保活動」。

 出席的美國官民特別關心的是:中國海軍派遣三艘驅逐艦前往掃蕩索馬利亞海上的海盜。

 美國海軍分析中心(CNA)的中國專家丹尼爾•哈特尼指出,中國軍方這次的遠洋作戰,為「中國海軍創設以來,首次中國領海外的戰鬪。」

 中國派遣艦隊有隷屬南海艦隊的「武漢」等三艘導彈驅逐艦及一艘補給艦,另外,還有七十人的特種部隊。

 中國派遣艦隊在一月初抵達索馬利亞海上,到二月中旬為止,並執行護衛商船、排除海盜等任務16次。

 美國海軍及軍事專家矚目的是:透過執行這些任務,將提高中國海軍在海上的統合作戰能力。高爾教授便以台灣為例,「將提高北京對尚未解決問題的信心」。

 對中國來說,提高遠洋作戰能力,將有利中國在近鄰領土及領海領有權的爭奪,各專家都同意,中國有効利用軍事力以保護國家利益。

 高爾教授並且說,中國的軍事力已經從「國土防衛」,進展到「國益延長」、「排除威脅」的領域,他並要求美國政府應注意中國在有關尖閣諸島及東海海底瓦斯田的動向。(陳悅文譯)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