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僅有21艘艦艇具有現代戰爭力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軍方權威人士指出,中國目前僅有21艘水面艦艇、12艘潛水艇,具有因應現代戰爭的能力。

 任職於美國海軍水面作戰中心的詹姆斯.C.巴塞特,日前在《信號》雜誌發表題為「中國戰艦努力滿足C3新要求」文章,就中國海軍的現代戰能力作出分析。

 文章指出,是否具有完善的C3系統(指揮、控制、通信,Command、Control、Communications),是衡量一國海軍現代化水準的重要指標。而中國海軍發展C3系統歷經三個階段,目前僅有17艘驅逐艦、4艘護衛艦和12艘潛艇,能滿足現代戰爭的要求,其他大部分艦艇不具有或只具有部分C3能力。

 因此,中國海軍與真正的「藍水作戰力量」還有相當距離。

 巴塞特在文章所指中國海軍發展C3系統的第三階段,是從2000年至今,這段期間建造的051C、052B/C型驅逐艦以及054型護衛艦,有達到國際水準的C3能力。

 其中,號稱「中華神盾」的170艦和171艦,裝備了代號JY10G的「多任務信息處理系統」,可將各種雷達數據整合後用於戰場指揮。

 巴塞特表示,這些艦艇的某些設備具有俄羅斯背景,可能參照了俄製「現代」級驅逐艦的部分設計,為中俄海軍實施聯合行動提供了便利。

 巴塞特說,除了大中型艦艇外,從2004年開始大批建造的022型快艇也值得注意,因為這型快艇自動化水準高,還配備了和主力艦同級的HN-900型數據鏈天線,以便作戰時能隨時從友軍處獲得情報。

 北京《青年參考》在引述這篇文章報導時指出,他所說中國海軍發展C3能力的第一階段,指的是1990年代以前,當時的「旅大」級驅逐艦和「江湖」級護衛艦,大多只具備基本的通信能力或局部升級。

 1990年代則是第二階段,最後2艘「旅大」級驅逐艦:165艦與166艦,以及第2代驅逐艦:112艦和113艦,裝備了類似法國技術的火控電腦和數據傳輸裝置。

 中國也另外發展了國產化的C3系統:「88式」系統,實現了對艦炮、雷達、電子和光學探測器乃至防空飛彈的集中化控制,1991年下水的「江衛」級護衛艦,代表了這些研究的階段性成果。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