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危險的中國版「先軍政治」

/石平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三月份中國相關新聞的關鍵字便是「軍」。

 三月十三日閉幕的全人代發表2009年中國國防預算增加14.9%。和去年的政府預算相比,財政赤字明明增加九倍。

 之前的三月四日有閱兵的新聞。中國海軍已經決定在海軍創立60週年紀念日的四月二十三日,要舉行海上大規模的閱兵典禮及演習。據說屆時胡錦濤主席將臨閱兵。

 接著三月十一日,出席全國政治協商會議的中國軍羅援少將提到建國60週年十月一日將在天安門舉行閱兵可以威嚇對中國有敵意的敵對勢力,還可以給全世界瞧瞧中國的硬實力及軟實力。就在胡溫兩人為了化解國際社會「中國威脅論」大力提唱「和平崛起」的當時,現役軍人卻大刺刺地闡述「比拳頭大」的理論,可以看出軍方旁若無人的樣子。

 3月24日的香港報紙報導,中國軍給將兵調薪。最大調幅高達50%,新兵也有高於1000人民幣的薪水。

 現在中國找工作難,大學畢業生也不見得有1000元的薪資。如果香港的報導正確的話,那麼,國中畢業就可以當的解放軍新兵薪水將高於大學畢業生。從這種異常情形可以看出,軍方享受多大的優渥。

 三月的中國軍事相關新聞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國梁光烈國防部長於三月二十日和日本濱田靖一防衛長官會談時,表示中國將建造航空母艦一事。這是中國軍邁向海洋制霸之路的一大步。

 耀武揚威、加薪、增強軍備,中國軍想要什麼就有什麼。2009年想必是中國軍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一年。

 但另一方面,2009年對中國來說,卻也將會是溫家寶所說的「艱苦的一年」。經濟失速使得財政收入減少,失業問題將影響人民生活。

 最近中國政府禁止幹部出國,大概也是因為有這方面的考量。但是,只有軍方可以照常吃香喝辣。好像是北韓的「先軍政治」(是北韓的政治理論,簡單說便是凡事以「軍」為先)原封不動地移植到了中國。

 在經濟失速、國內越來越不安的中,「先有軍權才有政權」恐怕才是胡溫兩人的真心話。但是,「先軍政治」實施久了,最後一定會壓迫到國家財政及民主,這樣一來,便更加速經濟的破綻、引來社會更大的不安。如此,共產黨政權就得更仰賴軍力,而軍方又會更得意洋洋。這個惡循環的前途真是一片黑暗,特別就東亞和平來看,令人十分憂心。(石平/產經新聞)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