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美國判中國外逃貪官重刑

野口東秀

http://www.southnews.com.tw

 根據中國的報導,美國拉斯維加斯法院於六日以詐欺、洗錢的罪名,分別判處前中國銀行廣東開平分行行長許超凡、許國俊25年及22年的徒刑。中國逃亡海外的貪官中,此為首次遭判的案例,中國各大媒體都表示了歡迎。

 根據八日的中國《環球時報》指出,兩人的妻子也被判處有期徒刑。另一名被強制遣返回中國的行長余振東則被判處12年的有期徒刑。歷任的三任分行長,任職中將銀行的資產挪至美國,在2001年被發現前與妻子們逃往美國,並透過賭博進行洗錢。

 該報還引用了2001年國營《新華社》的報導指出,有超過四千人的貪官污吏帶走五十億人民幣逃往海外。中國當局還提供美國一份多達一千名的貪官污吏名單。

 據說,中國貪官如果外逃,地位高的便逃往美加和澳洲。雖然也有藏身太平洋小島的例子,更有不少是住在美國的高級住宅區。《環球時報》的記者還說,曾多次在拉斯維加斯賭博場的貴賓室看到中國國營事業高層的豪遊。而地位低的官僚則逃向東南亞、非洲及東歐。

 這些外逃官吏還在當官時,便使用特權先讓家人、小老婆等移住海外取得美國國籍。之後以投資海外的形式,合法轉移現金。還有一邊當官一邊取得美國國籍的。

 這次美國法院判外逃貪官重刑,中國的網民也給予「外逃貪官挫著等」的正面評價。(野口東秀/產經新聞)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