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世界工廠」王座已被墨、印兩國取代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根據《法新社》引述「全球商業諮詢公司」20日公布的一份報告顯示,中國已經失去全球生產成本最低國家的地位,目前「世界工廠」第一位是中美洲的墨西哥,第二位是印度,中國則掉到第三位。

 「全球商業諮詢公司」(AlixPartners)的這份報告是「2009年製造/外包成本指數」,該公司追蹤過去三年各國在勞動力、匯率、交通、原材料、庫存等成本的變化,並將中國、印度、巴西和墨西哥的製造業成本分別與美國進行對比。

 報告指出,中國和美國的製造業成本逐漸接近,2005年時,在中國製造的零件,其「抵岸總成本」(一個產品抵達美國西岸船運港口之後的價格)比美製品便宜22%,到了2008年平均只比美製品便宜5.5%。

 2005年,中國比墨西哥成本低約5%,現在比墨西哥貴20%。墨西哥價格則從比美國便宜16%,擴大到較美國便宜25%。

 報告說,這樣的差距,其實不值得業者把一個東西老遠外包到半個地球以外的地方。

 該公司執行主任Stephen Maurer告訴《法新社》說,以往外國公司毋須考慮,即將製造業和採購轉向中國,可以節約三成以上的成本,但現在這種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報告分析,造成變化的最大因素的匯率和勞力。2005年底以來,墨西哥披索對美元貶值20%,人民幣對美元升值約11%。中國工資一年上升7%到8%,披索貶值則抵消了墨西哥近三年來工資的上漲。

 報告強調,製造業佔中國國民經濟四成比重,受金融危機影響、歐美訂單大減,中國經濟遭受重大打擊。

 報告預計,雖然隨著油價的漸趨溫和降低海運成本,中國的製造業成本將在今年下半年有所降底,但不足以令中國重登最低成本王座。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