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共產黨的正統性正在崩潰中

渡邊利夫

http://www.southnews.com.tw

 ● 警戒政治混亂的鄧小平

 天安門事件已經過了20年。處在千變萬化的時代,時間過得快得驚人。照這樣下去,那個大事件也會被時間的洪流沖到記憶遙遠的彼方。因此,必須更真摯地回顧20週年。

 回想起來,天安門事件正好處於現代中國榮光與污辱、成功與挫折的中間。當時最高權力者是鄧小平。中國一大轉機是鄧小平全權掌握時,1978年12月的共產黨第11次3中大會。當時宣佈了中國的改革開放,中國開始了從計畫經濟轉為市場經濟的史無前例的實驗。實驗帶來了高速成長的結果。

 但是,所謂的市場經濟化是經濟主體的多元化。當時,鄧小平也非常擔心改革開放會帶來政治的混亂,因此,改革開放的同時提出了「四個堅持」:堅持社會主義之路,堅持人民民主獨裁、堅持共產黨的指導,堅持馬列毛澤東思想。

 總而言之,比改革開放更重要的在於四個堅持。而所謂的天安門事件便是「大眾」超越了界線,使得最高實力者不得不徹底摧毀的事件。換言之,天安門事件正證明了鄧小平理論的正確。

 ● 大量屠殺後的傷痕

 天安門事件三年後的第14次共產黨大會中,江澤民提出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只是鄧小平理論的照抄,在理論上只能說蒙昧。不過,卻可以看出,江澤民也十分明白市場經濟將會帶來社會及政治的混亂,並將動搖共產黨體制,因此,若要鞏固共產黨獨裁體制便必須以暴力的堅強意志排除大眾。

 所謂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便是在共產黨獨裁下的市場經濟化的意思。那麼,「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就不只單是形容詞而已。天安門事件便是其血淋淋的證明。

 ● 鎮壓民主的代價

 但是,事物都有兩面。人民解放軍屠殺人民當然影響到共產黨的權威。市場經濟化造成的社會階級多元多也削弱的共產黨的求心力,使得社會主義的意識型態失去了其正統性。市場經濟化帶來富的一面,同時也再生產了敗者。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下的勝者是黨高幹的特權階級。這些人和大多數的農民及都市下層民眾的貧富差距隨著時間越來越大。

 江澤民的後繼者是胡錦濤。胡錦濤的口號是「和諧社會」的「親民政策」。反映了共產黨對社會的贏家和敗犬將以暴動、動亂的形式引來政治混亂的危機意識。

 共產黨對付民主化的芽苗有時用暴力踩踏,有時偷摘。由於一味追求經濟成長,諷刺的是其行動正削弱了其正統性及公正意義的根據。

 為了向心力,共產黨只剩下國家主義一路。愛國主義的機運隨著經濟大國化的而水漲船高。為要引起國民粗暴的愛國主義,反日、鎮壓少數民族、吞併台灣,中國無所不用。共產黨雖然徹底摧毀了天安門廣場要求民主的運動,但是,其得付出的代價也非同小可。為了找尋統治正統性的新藉口,黨內高層還在黑夜中彷徨。(渡邊利夫/拓殖大學校長•陳悅文譯)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