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20年仍未能克服「天安門」的中國

日經新聞社論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共產黨政府以人民解放軍鎮壓聚集在天安門要求民主化的學生的天安門事件已經過了20年。這期間,中國的經濟飛躍地發展,國際影響力也日漸提高。但是,民主化及人權狀況卻依舊沒有改善。

 和20年前相比,中國的經濟及社會有180度的轉變。但是,中國還沒有股市,現在上海股票市場的時價總額,在亞洲可以說數一數二。經濟高成長也擴大了貧富及市鄉的差距。 

 權利意識也抬頭了。每年有超過九萬件的遊行,抗議土地、環境、宗教等權利的侵害。當中也有不少發展成流血事件。

 共產黨政府尚未能有效地處理應對這些變化。一手掌握立法、行政、司法的共產黨一黨獨裁體制,無法吸收多樣化的利害。中國經濟如今是世界經濟重要的樑柱,但是,其不安定的社會情勢卻也令人擔憂 。

 中國國內要求民主的聲音,不時會爆發。去年12月,共產黨內外開明的知識份子發表了要求放棄一黨獨裁、三權分立、解放軍國軍化的「08憲章」。

 共產黨的反應是封殺。不但禁止網路流傳「08憲章」,還把起草的民運人士劉曉波關了起來。封殺不同意見的看法和20年前沒有兩樣。至今也仍拒絕重新評價天安門事件及民主運動。

 天安門事件後,中國被國際孤立。歐美日各國以制裁,要求中國改善民主及人權。但是,日美歐的施壓變弱了。因為中國的經濟力提昇,使得各國不得不看共產黨政府的臉色。美國目前還得靠中國買美國國債,不然無法重建經濟。

 中國也是獨裁國家北朝鮮的最大支持者。同時,中國還經濟支援軟禁翁山蘇姬的緬甸軍政府。

 國際越來越不能忽視中國的存在。置民主及人權於腦後的共產黨政府將帶給世界不良的影響。(陳悅文譯)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