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正視中國增強的軍力

平松茂雄

http://www.southnews.com.tw

 ● 天安門事件後的權力鬥爭

 20年前,1989年6月4日,北京的天安門廣場發生了中國戒嚴部隊殺戮要求民主的市民、學生事件。當時,許多日本人盯著電視,表現了高度關心,同情要求民主的學生和市民,並對中國軍的殘忍側目。

 我當時在電視及報紙這樣解說:事件背後最重要的原因在於中國統帥權的權力鬪爭,說得更具體一點,就是到底誰才是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鄧小平的繼承人?

 鄧小平自1978年12月成為中國最高權力者,10年來力行百萬裁軍及軍事改革,其過程逼退了許多保守派的軍事將領。雖然鄧小平指名胡耀邦,接著趙紫陽為其後繼者,但是,這兩人都無法順利坐上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的位置。這是因為受到「軍事改革」的保守抵抗勢力,及以楊尚昆、楊白冰兄弟為中心的「軍事改革」得勢勢力的排擠。

 ● 江澤民的兩階段改革

 結果,卻由當時還默默無名的江澤民坐上了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國家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等最高權力的位置。

 江澤民就任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時,鄧小平已經結束第一階段的軍事改革,進入第二階段。

 第一階段是軍隊制度化的階段,具體來說,是將以步兵為主體的、以陸軍為中心的軍隊,轉型為陸海空三軍協同戰鬪的統合軍。陸軍的機械化步兵、汽車化步兵、戰車、砲兵、對空砲兵等合成集團的編成便是其象徵。

 第二階段是「深化、發展」的階段。具體說是對合成集團軍進行統合作戰的軍事訓練,並且鑽研高科技戰爭的戰法。為了檢證其軍事訓練的成果,還在各大軍區或跨軍區組成「戰區」加以實施,再依結果製作新的軍事訓練大綱及各級法例規則。

 超乎大多數人的預料,江澤民時代竟長達十五年。其間,緊接著鄧小平的百萬裁軍,又相繼有五十萬裁軍、二十萬裁軍。每年有効率、重點地運用以十位數增加的國防費用,雖然其水準和各先進國比起來有差距,但是,也算相當頻繁地實施大規模的軍事演習,培養了許多新世代的軍事領導人。

 接著又開始宇宙開發。江澤民時代四次發射無人太空船昇空,想必不久的將來,中國可以設置宇宙基地,編成宇宙軍。中國軍之所以可以慢慢進入宇宙戰爭時代,歸功於江澤民時代的累積。

 回顧90年代後中國軍的發展,江澤民之所以能實施軍事改革,並非本身有牢固的權力基礎或政治思想。江澤民作為一個「能吏」,忠實地實行鄧小平路線而已。

 ● 摘下有色眼鏡正視中國軍情

 中國建軍五十年的歷史中,江澤民的改革成果的確是前無來者。而江澤民所領導的軍事領導體系,雖然沒有到固若金湯的地步,卻也可以稱得上堅固。

 由於江澤民實施「反日愛國教育」,所以,日本普遍對他的評價都很低,而不明白他在軍事領域的成果,這樣一來,也就不能了解中國正在進行的「軍事大國化」。

 21世紀,當現在的胡錦濤要繼承軍事領導體制時,江澤民還很堅持要當「跨世紀的軍事領導」,結果失去軍事高層的支持,最後交出了軍權。現在中國的軍事領導體制看來尚稱健全。

 我國的保守派人士常常以有色眼鏡看中國軍及中國軍情。中國軍情跟我國的安全保障有直接的關係,我們必須正視中國的軍情。(平松茂雄/日本的中國軍事專家•陳悅文譯)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