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共自導自演「讀者投書」指責《華爾街日報》

/產經新聞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發生暴動之後,中國國內媒體每天不停主張「暴動是分離份子的陰謀」,並且強調中國當局處理的正當性。另一方面,若有報導海外維吾爾人主張的外國媒體,便斥之為「騙子」「對中國充滿敵意的報導」。

 最近在網路上炒得火熱的,是中國共產黨黨報《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日報》,登了一篇『我不再看《華爾街日報》』的讀者投書。

 這位住在北京自稱訂購《華爾街日報》已經十年的讀者説,他再也不看《華爾街日報》的理由,是「《華爾街日報》對華報導、評論充滿偏見與無知。」「我終於受不了了,因此解約不看了」。該文章還說,「《華爾街日報》已經成為恐怖分子一的代言人」,呼籲有訂購該報的中國人不要再浪費錢。

 這篇投書被地方報紙以「代表了中國讀者的心情」為由,做了廣泛的轉載。但是,網路上卻出現一種看法指出,這不是讀者投書,而是政府自導自演的。

 道理很簡單,因為在情報管制的中國,一般市民根本不可能訂購《華爾街日報》十年。不要說訂購《華爾街日報》,連該報的網站都連不上去。普通的中國人完全無法知道《華爾街日報》的內容到底是圓的還是扁的,更不用説是否充滿無知與偏見。

 去年三月西藏事件時,也有「北京市民」架設了批評歐美媒體「誤報」的「Anti CNN」網站。但是,外國媒體卻以「以市民來說,情報收集能力未免太高」來懷疑其實為「半官方的網站」。(產經新聞/矢板明夫•北京)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