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2009年日本防衛白皮書──中國篇

/日本防衛廳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一、概述

 中國和十四個鄰國相接,不但國境線長,海岸線也長,還擁有世界最大人口,加上國內有許多不同民族、宗教、及語言。少數民族大多住在國境附近。中國以自己特殊的歷史為傲,由於19世紀後淪為半殖民地的經驗,產生了國民中國強的願望及國家主義。

 近年中國的貿易總額大增,沿岸及都市的經濟快速成長。但是,由於金融危機的影響,景氣消退及失業率惡化等問題漸漸浮上枱面。另一方面,中國國內不論中央或地方共產黨幹部的貪汙也成為其政治問題。此外,急速經濟成長帶來的貧富差距問題、環境污染問題、以及人口急速老化問題。還有西藏、新疆等地區少數民族的問題。中國目前正試圖改善過於依存外資的經濟結構。

 中國為了維持國家安定,在外交上與美國、俄國及鄰國維持良好的關係,以獲得戰略性國際環境的安定,另一方面也推動國際多極化,並確保能源權益。

 軍事上努力推動現代化。中國特別重視有關國家主權及領土保土的問題,中國軍軍近代化原來是為提高阻止台灣獨立能力,但除此以外,中國也積極具備其他任務的能力。中國不只政治、經濟面上正邁向大國成長,其軍事成長也是鄰國注目的焦點。

 二、軍事

  (一)國防政策

 胡錦濤總書記在第十七次共產黨大會中表示,中國以實現小康社會的富國與強兵為目標。

 中國目前積極進動「具中國特色的軍事變革」。除了物理性的手段,中國也非常重視非物理性的「三戰」:輿論戰、心理戰、法律戰。(2003年「中國人民解放軍政治工作條例」)

 有關中國軍事近代化,具體來說,中國致力提高阻止台灣獨立,以及阻止外國軍隊支援台灣的能力。近年來,中國也開始提高處理台灣問題以外的能力。(見2008年中國國防白皮書)

 中國各軍實施裝備近代化,及兵員減縮。中國軍的能力有大幅度的提昇,但是,其具體作為仍不明確。今後仍需慎重分析。

  (二)有關軍事的透明性

 中國雖然自1998年起,每兩年公佈一次國防白皮書,但其內容相當簡略。中國應公開有關國防政策及軍力的具體情報,提高軍事透明性,以消除地域各國對中國的疑慮。

  (三)國防費用

 中國的國防費用連續21年以十位數字成長。

 我們必須注意的是,裝備費及開發費不包括在中國所公佈的國防費用當中(根據美國國防部2009年版「中國解放軍軍力報告」)

  (四)軍事態勢

 所謂的中國軍力,是指由中央軍事委員會指導及指揮的:人民解放軍、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及民兵。人民解放軍包括陸、海、空軍及第二砲兵(戰略導彈部隊)。

中國兵力配置


  (1)核子戰力及彈道戰力

以北京為中心的彈道射程



  (2)陸上戰力

 擁有160萬世界最大的陸上戰力。中國自85年開始進化小型化、多機能化及効率化,強化特殊部隊,提高後方支援能力。

  (3)海上戰力

 由北海、東海、南海三個艦隊所組成。中國海軍目前正以建立遠洋作戰力的目標。中國對航空母艦有極高的興趣,正在研究開發航空母艦的技術。

  (4)航空戰力

 中國空軍、海軍共保有1980架作戰機。除了自產國產戰鬪機外,也導入俄羅斯的蘇-27、蘇-30,不只制空的近代戰鬪機,長距離作戰所需的空中加油機,大型輸送機也在增加當中。

 此外,中國也十分重視航空機的電子戰能力及情報收集能力,並且有收集我國(編按:是指日本)情報的動作。07年9月便有數架H-6進入日本防空識別圈內。

  (5)太空的軍事利用及網路戰

 中國致力於太空開發,除了發射人工衛星,去年九月還發射了載人的「神舟」。中國也開發對衛星的武器。

 中國對網路戰很有興趣,擁有網路戰的專門部隊。根據美國<人民解放軍力>的報告,中國軍的第一波攻擊便是攻擊敵軍網路系統。

  (五)海洋的活動

 這幾年,中國海洋活動活潑化。04年11月,中國的核動力潛水艦違反國際法在日本領海內潛行。同時還有海軍艦艇及政府船隻在我國排他經濟水域做海洋調查。

 06年10月沖縄近海的國際水域,中國潛水艦在美國航空母艦小鷹號旁浮上一事,是個非常值得注意的軍事現象。去年10月中國杭州級驅遂艦等共四艘海軍艦艇通過日本的津輕海峽。11月又有瀋陽級驅遂艦通過沖縄本島及宮古島之間。12月又有中國二艘海洋調查船違法國際法在我國領海徘徊。

 不只日本,中國也加強在和ASEAN諸國有南沙、西沙群島之爭的南海上的活動。今年3月,中國海軍艦船還與正在做海洋調查的美國海軍測量船發生衝突。

 中國海洋活動的目標:

 第一、中國領土及的領海的防衛。
 第二、抑止、阻止台灣獨立,並且防止外國的介入
 第三、獲得,維持及保護海洋權益
 第四、保護自國海上輸送路線

 由於中國近年海、空軍的近代化,使得中國海軍能力已經跨越了近海的範圍。今後仍應密切注意中國海軍在我國週邊活動。

  (六)教育•訓練等狀況

 人民解放軍也強化實戰的訓練,舉行大規模的演習。中國自02年施行新的「軍事訓練與考核大綱」,除了以科學技術為主要訓練內容以外,也不時導入新的訓練形式。

 去年公佈新一代的「軍事訓練與考核大綱」,除了複合軍種的聯合訓練以外,還有非戰爭軍事行動訓練,複雜電磁環境下的部隊基礎訓練和戰術訓練。

 人民解放軍近來以養成科學技術的軍人為目標。03年開始了培養具指揮情報作戰的人材戰略計畫,是個以20年的長期人材建設計畫。除此以外,也提高人民解放軍薪水以確保優秀人材。

  (七)國防產業部門狀況

 中國自己無法生產的高性能裝備及零件,大多從俄羅斯等國進口。雖說如此,中國非常重視裝備國產化,並且對研究開發新型裝備非常有企圖心。中國的國防產業部門除了獨自的努力以外,同時利用軍民兩用技術並且吸收外國技術。

 過去,中國國防產業由於過度秘密主義的非効率阻礙了其成長。近年來,國防產業有了很大的改革。特別是軍用技術運用國民經濟建設,而國防建設也吸收民生技術的雙向技術交流。

 具體來說,太空開發、航空機工業、船舶工業都用到了國防產業技術。另外中國對透過軍民兩用的領域吸收外國技術非常關心。

 三、對外關係

  (一)與台灣的關係

中國與台灣軍力比較


 中國堅持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問題。「一個中國」是討論中台問題的前提及基礎。中國一方面表示不放棄和平統一,另一方面也常常說不放棄武力犯台。05年中國制定「反國家分裂法」,將不放棄武力犯台明文化。

 2000年就任的陳水扁總統的「台灣獨立」志向,引起中國強烈的反彈。去年五月就任的馬英九政府採取擴大對中經濟交流及維持現狀政策。中國和台灣去年6月與行了相隔10年的兩岸會談。12月三通。針對馬英九總統要求讓台灣參加國際組織,及撤除對準台灣的導彈,胡錦濤在2008年12月31日的「告台灣同胞書」中呼籲台灣:

 (1)不搞「一中一台」
 (2)通過商談結束台灣海峽軍事對峙狀態。

 今後仍得密切注意中台關係的發展動向。

  (二)與美國的關係

 美中之間有包括中國人權問題、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擴散問題、台灣問題、貿易問題等各種問題。

 對中國來說,中國的經濟建設必須有安定的美中關係,因此,中國今後仍會繼續維持良好的美中關係。美國認為國際社會的各國有責任一起維護國際社會的和平、安定並擴大自由且公正的貿易。因此,這也可以說是美國對中政策的方針。

 美國除了視中國為美國的經濟夥伴之外,另一方面,美國也認為長期來看,美中關係是競爭關係。去年美國國防部所公佈的「國家防衛戰略」認為,美國推動中國成為建設性的夥伴,但是,美國也對失敗有所準備。

 針對此,中國胡錦濤在今年4月所舉行的美中高峰會議中表示,美中在許多領域利益共用,兩國應在21世紀建立更積極、合作性的美中關係。

 美中之間在軍事方面也有交流進展,舉行了各種政策性的對話之外,06年兩國還實施了美中海軍的共同訓練。去年4月兩國國防當局還設置了國防專線。但是,自從去年10月美國向台灣議會表示要賣武器給台灣後,兩國便停止了軍事交流。

 07年美國亞太安全事務的助理次卿蘿萊斯作證表示,美國認為中國軍事的不透明將會引誤解及誤算,危及安定。而和中國的軍事交流則是為了促進和中國的互相瞭解,及讓中國明白美國維持亞太地區安定的意志以預防紛爭。

  (三)與俄羅斯的關係

 自89年所謂的中蘇對立畫上休止符後,中俄兩國互相表示重視對方。90年中期,兩國之間確立了「戰略夥件」的關係。01年締結《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睦鄰友好合作條約》。04年終於解決了中俄兩國有關國境畫定的長年懸案。兩國對建立國際新秩序有共同認識,近年來,經濟動機也是中俄良好關係的因素之一。

 在軍事上,中國自90年代起向俄國購買蘇-27,蘇-30戰鬪機,杭州級驅逐艦、K級潛水艦等近代的武器。俄國是中國最大的武器供給國。由於中國武器國產化的進展,近年來兩國武器交易額逐年降低。另一方面,不賣給中國可能危及自國的高性能武器是俄國的方針。

 中俄除了國防高層定期交流以外,也實施共同演習。05年兩國首度在山東半島舉行中俄共同軍事演習。07年則在中國蘭州軍區及俄國窩瓦•烏拉軍區。據說,今年夏天兩國將為就反恐做合作軍事演習。透過軍事演習,不但可以促進兩軍的互相理解、建立信賴關係,也可以展現中俄在國際的份量,另外,中國也可以藉此見習俄軍如何運用俄製兵器及俄國的作戰方法。

  (四)與北朝鮮的關係

 北朝鮮和中國有「傳統的友誼」關係,而北朝鮮在食糧及能源都非常依靠中國來看,中國對北朝鮮應該很有影響力。因此,解決北朝鮮的核武及導彈等問題上,中國之力相當受到期待。

  (五)與其他諸國關係

  (1)東南亞各國

 中國和東南亞各國的高層有活潑的往來關係。中國也積極參與東南亞各國的國際組織。除了強化與東南亞各國的經濟、文化關係以外,最近在安全保障方面,也積極與東南亞各國合作。另外,中國還在軍事上援助菲律賓及柬埔寨。

  (2)與中亞各國的關係

 中國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中亞地區相鄰,國境與和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塔吉克斯坦等三國的相接。因此,中國十分關心中央各國政治安定及和伊斯蘭急進派的恐怖活動。這也是中國參加01年設立「上海合作組織」的原因。

  (3)與南亞各國的關係

 中國因國境問題和印度關係對立,而對同樣因國境問題和印度對立的巴基斯坦保持良好關係。中國不但賣武器給巴基斯坦,也在武器技術轉移等軍事方面合作。近年來,中國也努力改善中印關係,舉行高峰會議,以平衡中巴關係。美國強化對印關係也和中印經濟關係的進展有關。

 在軍事交流方面,03年以降,中國和巴基斯坦、印度舉行海軍同搜索及救難訓練。07年,年中印兩國陸軍在雲南舉行反恐「攜手2007」訓練,去年12月在印度南部舉行「攜手2008」反恐訓練。

  (4)與歐盟諸國關係

 近年中國和歐盟各國貿易旺盛。對中國來說,特別在經濟方面,EU是和美國並列的夥伴。89年天安門事件以來,中國便利用和種外交場合要求歐盟解除對中武器禁售。

 歐盟有先進於俄國的情報通信技術、飛機用電子器材、潛水艦的大氣非依存型推進系統等軍事技術。因此,一旦歐盟對中軍售解禁,對中國來說,不但可獲得歐盟武器及軍事技術,對俄武器交易也會更為有利。我國已對歐盟表明反對歐盟解除對中軍售禁令。今後仍需注意歐盟內對此議題的動向。

 (六)海外的活動

 中國十分積極參與聯合國的維和活動。中國派遣參與維和活動的人數如下圖。另外,中國自去年起派遣驅逐艦在索馬利亞海上護航打擊海賊。

 (七)軍售問題

 中國提供亞洲、非洲等開發中國家小型武器、戰車、飛機等等,除了伊朗、巴基斯坦、孟加拉、泰國、緬甸等主要出口國以外,還有剛果、奈米比亞、辛巴威等非洲各國。

 中國雖然表示中國不干涉出口國家的內政問題,但是,國際社會目前對中國提供武器給民主、人權上有問題的國家非常有疑慮。(陳悅文譯)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