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英媒:世界各地的排斥中國人運動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著名的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日前的一篇文章指出,過去幾個月,許多國家都曾發生排斥中國人的騷亂,一個排斥中國人的運動似乎正在形成。

 《經濟學人》是在8月11日刊載了以「走向海外和遭受攻擊」為題的文章,指出這項警訊。

 文章指出,8月初,在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中國人與當地居民發生暴力衝突導致數人受傷,一家中國商店遭劫,當地中國店舖紛紛關門。5月,巴布亞紐幾內亞爆發大規模排斥中國人騷亂,至少有一人死亡,多個城市的華人店舖遭到掠奪。

 文章說,前幾年也曾發生過多起類似騷亂。最嚴重的一起是2006年發生在索羅門群島。由於中國人介入當時的大選,最後發展為排斥中國人運動。

 文章說,首都雷尼亞拉的中國城不但被放火,最後大多數的中國人不得不出境。尚比亞也時常出現反中情緒,主要是中國人經營的銅礦區居民對中國人的厭惡,常常處於一觸即發的狀態。2008年3月,工人因對工作條件不滿而舉行抗議活動,一名中國經理被打傷住院。

 由於中國開始越來越多地投資海外,因此,中國人社區迅速擴張。生活習慣的不同,以及小規模的中國零售商往往也會擠垮當地的商販,都引起當地人對中國人的憎恨情緒。

 一些伊斯蘭國家,甚至把「飲酒」和「賣春」當作中國人的專利。

 迄今為止,中國政府對這些事件都奇怪地保持了緘默。但是,隨著媒體的報導,中國政府面臨的壓力也越來越大。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