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失敗國家」排行榜中國被列入「警告」等級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在最新一期中,公佈了和平基金會本年度「失敗國家指數列表」。在被評審的177個主權國家裡,中國的表現比去年退步,排在第57名,屬於「警告」等級。

 美國智庫和平基金會(The Fund for Peace)和《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 magazine)雜誌,自2005年以來,每年公佈一個「失敗國家指數列表」。根據評分,一個主權國家在列表排名越前面,表示這個國家該年度在執政、經濟、民生、公共服務等方面的表現就越差。

 這兩個團體根據十二個領域所進行的評分,1最好,10最差,然後以總分作為排名依據。他們還按照得分情況,給這些國家分了幾個級別,最糟糕的屬於「危險」,還有「警告」及「穩定」等等。

 台灣並沒有被列入評分,不過,如果以台灣目前的狀況列入十二個領域指標進行評分,大致也是屬於「警告」等級。

 在「2009年度失敗國家指數列表」上,以索馬利亞名列前茅,其次是辛巴威,三至十名依次是:蘇丹、查德、剛果、伊拉克、阿富汗、中非共和國、幾內亞、巴基斯坦。十一名至十九名,依次是:象牙海岸、海地、緬甸、肯亞、尼日利亞、衣索比亞、北朝鮮、葉門、孟加拉。都是是屬於「危險」等級。

 而被評為最佳的國家是挪威,其次是芬蘭,然後依次是:瑞典、瑞士、愛爾蘭、丹麥、紐西蘭、澳洲、荷蘭、奧地利、盧森堡、加拿大、冰島。

 至於日本、美國、新加坡、德國、英國等等,是屬於「穩定」等級。

 美國和平基金會與《外交政策》雜誌進行評分的依據是有關各國的官方數據及媒體報導資料,考察該國在各個領域的表現。

 去年中國獲得「失敗國家指數」是80.4,今年是84.6。退步的原因,在經濟方面,中國去年發生了嚴重的四川大地震,之後又爆發全球經濟和金融危機;政治方面,去年發生「3.14」Tibet事件,及今年的東土耳其斯坦「7.5」事件,中國在這方面的表現實在不佳。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