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動用四兆元之後,絕望感仍在中國蔓延

/富坂聡

http://www.southnews.com.tw

 10月1日是中國建國60週年,中國媒體最近有很多從各種角度歌誦新中國的報導。

 雖然新中國的歷史中,還有共產黨自己還未能正視的歷史,如天安門事件,但是,就豐富人民物質生活這一點來看,大概很多人會算他及格。看來是這樣沒錯,但記者和研究員都算中上階級,當然沒有人可以為社會底層說話的人。

 引人注目的是,中國對美國的對抗心理,特別是美國因金融危機而國力大衰,因此,有許多高聲讚揚中國體制的論調。

 ● 美國與中國半近八兩

 世界金融危機其中的遠因之一是:一直維持低匯率的人民幣,讓貿易黑字回流到美國。就這一點來看,美國和中國是「醉客與酒吧」的關係。

 在這裡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美國和中國八斤半兩的地方。

 現在美國緊急救濟企業的方法是將主要產業半國有化,又被形容為「國家資本主義」。另一方面,中國是導入市場經濟的社會主義。兩個國家從正好相反的入口,走到了同樣的地方。

 另外,美中兩國都有一小部份超級有錢人及龐大的貧困人口。還有醫療保險不太健全的地方也很相似。

 ● 失業率沒有改善

 現在,全世界各國都大撒鈔票救經濟。好不容易,許多先進國家的GDP在4-6月期總算由負轉正。但是,最不可思議的,是各國的GDP雖然有了改善,失業率卻沒有改變。

 譬如,美國八月的失業率是9.7%,是26年來的最低。日本七月的完全失業率是5.7%,是戰後最低。韓國七月的全體失業率是3.8%,但是,若就29歲以下的年輕人來看,其失業率卻高達8.5%。而恢復最慢的歐盟(歐元圈的16國)25歲以下年輕層的失業率(七月)更是高達19.7%。

 ● 大學生就業難

 事實上,高經濟成長、高失業率正是中國經濟這五來的特徵。其中最令政府傷腦筋的是年輕層,特別是大學剛畢業的找不到工作。

 官方數字指出,大學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就職率為68%。這已經夠糟了。實際上更慘。

 廣東一位大學關係人士說:「留學或留在大學的都算就職。被大學企業臨時雇用的也算就業。還有找不到工作就不讓學生畢業的。反正68%是已經濃妝艷抹過的數字。」

 中國從幾年前實施都市大學生暫時下鄉到農村當官僚的制度。被下放到農村的學生時間到了就算想回都市也沒工作,結果只好留在農村遊盪。

 中國花四兆人民幣「保八」的目的,宣稱是為了要確保1000萬人的就業機會,本來就很諷刺。

 ● 分裂的國家

 為什麼中國的經濟會這麼不平衡?

 恐怕是因為中國實際上是分裂的國家──特權之國和沒特權之國。

 據說,中國人口的20%掌握了金融資產的80%。所以,也可以說是掌握金融的20%之國及其他沒特權的普通老百姓。而且財政出動的結果,將讓這20%的人因而掌握更多的金融資產。

 在同一國、同一塊土地上生活,卻被完全不一樣的規則支配。所以,這個國家才會貧窮、繁榮、高失業、高經濟成長混在一起。

 大學生可以說是特權階級預備軍。不過,光大學畢業還是不夠,如果沒有空位,就只是空等。要不了多久,進入特權階級會比科舉制度還難考。

 但是,只要一旦進入這個階層,不論世界經濟多不景氣,他們都不需要降低自己的生活水準。

 實際上,只要到廣東繞一圈便可以發現,生活水準在一定標準以上的人根本沒有危機感。反正他們接的是國家的訂單,靠的是以前在銀行、政府單位的關係。

 另一方面景氣刺激政策便對其他國民沒有發生效果。上半年都市居民的平均可處分所得降低了4.6%。而農村居民的現金收入也下滑了11.7%。消費者物價指數更連續下滑了七個月。

 過去貧者改善生活的唯一途徑便是大學。現在大學已經失去這樣的機能,這可以從報考大學的學生越來越少看得出來。這意味著什麼?中國社會的底層已經因絕望開始放棄了。

 在世界的驚嘆聲中,中國砸下了四兆人民幣。然而,失去希望的龐大貧困階層該何去何從?(富坂聡/《WEDGE》雜誌記者)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