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一黨支配的試練(一)矛盾的「權貴體制」

/伊藤正

http://www.southnews.com.tw

 9月18日,北京中心正舉行建國60週年閱兵典禮預演的時候,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全會(17屆四中全會)閉幕了。全會聲明中,除了強調創立88年的共產黨在60年的執政中,創造了今日的發展,但也對現狀感到強烈的危機感。

 聲明書上多次提到「憂患意識」、「憂黨之心」、「危機意識」,訴求「黨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密切聯繫群眾」。根據中國消息人士表示,這份聲明內容「胡錦濤思想濃厚」。

 五年前,充滿胡錦濤色彩的第16次四中全會時,也是呼籲要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敦促黨員自覺,要求克服及努力改善造成國民對黨不信的腐敗及官僚主義。

 現在中國社會中,大家都有一種不公平感。只需一件小事,就可以引發對黨批判,到官民衝突。胡錦濤的和諧社會,逐漸變成幻想。前新華社記者楊繼縄說,其原因在於中國的體制是「權力市場經濟」。

 社會主義政治體制的市場經濟化雖然讓中國經濟起飛,但是,掌握核准許可權的權力者及其家人朋友們,便利用方便在各種國家資源上獲取龐大的利益。可以稱之為「權貴體制」。

 在其體制之下,搾取勞力也算政策。譬如,促進中國產業成長及外資的農民工們,由於他們的農村戶籍,使得出外打工的他們不但沒有社會保障,子女教育受限,還不得不以低簾的工資工作。

 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提倡先富論,換句話說,便是承認貧富差距。在鄧小平退休的1993年時,曾對貧富差距的擴大表示擔心。不過,恐怕鄧小平也想像不到,90年代後半中國的貧富差距竟然會高成這樣。

 目前中國面對的體制矛盾,在80年代後半開始浮現,開始了改革政治體制的討論,87年的第13次黨中會中,曾經提出黨和行政、政府和企業分離的對應方案。不過,由於89年發生的天安門事件,政治改革轉而變成禁忌。

 對共產黨來說,目前最大的危機是,由於傳達情報手段的發達,黨的宣傳已經越來越沒有效。89年的民主化運動中,共產黨政權的合法性遭到質疑,也是因為市場經濟及國際化提高了個人智識及權利意識。

 毛澤東說「槍桿子出政權」。60年前,共產黨同時領導革命與戰爭,進而建立了新中國。最高權力者個人的意志決定指導部的運作,有時還會出現激烈的權力鬥爭。

 去年秋天,美國誕生了第一位黑人總統,今年日本政黨輪替。連舊蘇聯及東歐等社會國家都不以槍桿子而以民意創造政權。想必帶給中國國民很大刺激。

 四中全會聲明中說要「堅持中國共產黨的指導」,聽來實在悲壯。一黨獨裁正面臨其緊要關頭。(伊藤正/《產經新聞》中國總局長•陳悅文譯)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