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一黨支配的試練(二)人民要求改革的聲浪高漲

/野口東秀

http://www.southnews.com.tw

 8月18日早上,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的一個角落。數百名拿著鐵棒的男人攻擊當地居民。這些男人是建設公司請來趕拒絕遷移或要求更多補助居民的打手。結果居民有10人受傷。

 這樣的景像在1990年代後半的開發熱以來,變成全中國到處可見的普遍現象。開發業者勾結地方政府取得國有土地的使用權,然後再開發獲取莫大的利益。居民如果不願意遷移就用暴力,當局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是,居民憤怒的箭頭卻指向政府。

 去年,因為土地或房子被強制徵用或勞工糾紛等經濟原因引起的集體抗議或衝突事件,超過八萬件。是93年的10倍。民主派的學者認為「其數字其實是八萬的好幾倍。今年上半年也有增加的傾向。」

 除了經濟原因,居民和地方政府衝突的事件也頻仍。譬如,去年六月,貴州省甕安縣發生的少女強暴殺人事件,由於當局意圖隱暪,結果引發了三萬人規模的暴動事件。事件中,民眾不但攻擊政府建築、公安局,還放火。這是民眾對政府、警察不滿及憤怒的典型例子。

 那麼,直接向當局要求解決不滿的「直訴」呢。向司法單位的陳情到去年為止五年內就有二千件,但是,獲得解決的少之又少。從地方上北京直訴的「上訪民眾」不絕如縷。

 其背景有隨著經濟發展而跟著高漲的國民權利意識,譬如以前便沒有抗議企業破壞環境的遊行。還有維吾爾及西藏等少數民族的暴動及騷亂,也跟經濟政策及資源問題有關。

 著名的反體制作家,同時也是記者的余傑說,「貧富差距激化社會矛盾,也使得官民對立尖銳化。經濟成長如果停止,就可能引起大規模的社會動亂。」

 中國的現狀「和蘇聯末期及清朝末期很像」。蘇聯和清朝末期都充滿腐敗及官僚主義,最後終於被國民所淘汰。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中國的經濟仍持續在成長。

 其實,共產黨內也討論過如何公平、合理分配經濟成長的「果實」。譬如今年8月,黨中央學校報的《學習時報》副總編輯長鄧聿文發表了主張「黨內民主」的文章。當中指出,必須要有「基於競爭的選舉制度」及來自第三者的「監督功能」,倡言改革決定權、執行權、改革權都集中於黨委員會書記的制度。

 當然,這只是體制內的改革。去年12月反體制理論家的劉曉波起草,在網路上發表了「08憲章」。憲章中提倡導入歐美的民主主義制度等政治改革。

 黨內民主能改善腐敗及貧富差距嗎?余傑說:「黨已經利益共同體化。不可能做什麼有損自己利益的民主化或政治改革。現在能期待的是能造成政府壓力的網民等民眾的力量。我相信民眾的聲浪可以迫使黨做出變革。」(野口東秀/《產經新聞》中國總局記者)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