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義大利:中國人只會掏空,是危機的「火種」

/每日新聞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義大利根據國家統計局及中央銀行的八月底資料,試算出住在義大利外國人匯回母國的總金額,在八年內成長了10倍,佔其GDP的0.4%。而其中匯回中國的金額佔全體總額的四分之一。

 由於中國人的匯錢金額遠高於其他外國人,義大利的報紙以「威脅」來報導此事。中國人的突然增加,已經成為歐洲各國共同的現象,預料將會為未來帶來難以逆料的後果──「火種」。

 根據統計,2008年匯出總額是64億歐元,為2000年的10倍,雖然不景氣,但是有增無減。

 匯到中國的佔總金額的24%,菲律賓14%,羅馬尼亞12%,摩洛哥為5%。

 平均每人每年匯回母國的金額為1859歐元,而中國纖維業者集中的北部市鎮Prato,則比平均金額高出八倍,約1萬5000歐元。Prato約有3萬3千中國人,其中約1萬5千人為違法居留。

 義大利合法居留的外國人約有390萬人,其外國人口比例是日本的四倍。冷戰後,居留在義大利的外國人以羅馬尼亞為最多,其次分別是阿爾巴亞尼、摩洛哥及中國。這十年來,中國人暴增,目前約15萬人。光近5年就增加了八成。

 義大利國家社會保障研究所表示,外國人每年在義大利消費、納稅約50億歐元。但是,外國人匯回自己母國的錢卻高於其貢獻義大利經濟的金額。雖然外國人也在義大利開店、投資,不過,義大利歷史最悠久的大報Corriere Della Sera《晚郵報》批評:「中國人只會掏空」。

 雖然,中國人在義大利並未犯下重大治安事件。但是,義大利執政聯盟幹部,同時也是歐州議會議員薩爾比尼議員表示,「中國人最大的問題就是,不想融入地方,只想賺錢。」

 歐洲其他國家所碰到的情形也差不了多少。根據歐盟統計處的推算,2006年流入歐盟的外國人,中國僅次於摩洛哥、及烏克蘭,居第三位,約九萬人左右。(每日新聞/駐羅馬特派員藤原章生•陳悅文譯)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