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美國小心!中國參與「伽利略」計劃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雖然成功阻止歐盟解除對中國軍售禁令,但是,在比軍售更嚴重的部分──歐洲伽利略計劃──卻遭到突破,28日,中國參與歐洲伽利略計劃正式簽署了三個合作項目的合同。

 伽利略衛星導航定位系統計劃由三十顆衛星組成,可向全球播發商用、搜救等信號。美國一直很憂心中國通過加入伽利略計畫而獲取高價值的武器和技術,提升其國內的衛星科技能力,這將使中國擴大其信號涵蓋範圍,進而提升中國沿海飛彈的精準度。

 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在七月十三日就曾提案,呼籲建立安全防衛機制,以防止中國在伽利略衛星等計畫中獲取敏感的高科技後轉移另作軍事用途。

 中國在2003年9月正式加入歐盟「伽利略計畫」,成為它自1999年發起以來第一個「非歐洲」的參與國,28日的簽約,標誌著中國和歐洲伽利略計劃的合作進入全面實施階段。

 據解放軍報稍早的報導,伽利略衛星定位系統如果和美國的全球衛星定位系統 (GPS)合用,免費使用的信號精確度可達四公尺。

 據指出,伽利略系統確定地面位置或近地空間位置比GPS精確十倍,「如今的GPS只能找到街道,而伽利略卻能找到車庫之門」。

 據中新社報導,28日簽署的三個合同主要涉及伽利略計劃的應用部分,包括「在中國的漁業應用項目」、「基於位置的服務標準化」、「針對伽利略區域增強系統的特殊電離層研究」。

 自今年四月開始,中方已派出三名專家,赴伽利略聯合執行體工作。

 中國現有的俄羅斯武器平臺上如搭配歐洲先進的通訊及監視(surveillance)科技,尤其是太空傳感器(sensor)的升級,將使中國的武器系統更深地和歐洲體系融合。

 太空傳感器和武器系統整合一直不容易,俄羅斯就曾面臨這樣的難題,但是,歐洲國家(對中國的出口)應該能幫助中國排除這個障礙。

 目前,全世界商用衛星導航是由美國的「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即GPS)擁有「獨霸」地位,GPS所帶來的軍事上的優勢也是由美國軍方獨享,伽利略計畫如果成功將全面挑戰這項地位。

 由五角大廈掌控的GPS系統為了防止系統在未經授權下遭到盜用,進而妨害國家安全,特別設計了一套與民事用途區隔開來的軍用密碼(又稱P-code)。這套暗碼所發出的信號可以在不影響其他衛星導航使用的情況下,局部關掉衝突地區的商用導航信號。這樣的使用又稱為「不對稱操作」。自2003年以來美國國防部為P-code升級,新的系統稱作M-code。伽利略系統中的PRS系統據說將和M-code擁有相同的用途。

 伽利略擁有潛在的軍事價值,如未來包括歐盟以外的國家(特別是中國、俄羅斯)共同掌控這項資源,,將來美國在與這些國家發生衝突時,將面臨伽利略PRS的威脅。

8

2005.07.28

最近更新目錄

中國特區 回首頁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