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吉建交的「雙重承認」模式待觀察


/2003.11.21



 南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本月初與我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之後,中國並沒有依慣例迅速與吉里巴斯斷交。分析人士認為,中國設在吉里巴斯的衛星監控站使中國難以做出立即斷交的決定。

 依照慣例,對這種明顯違反「一個中國」原則的國家,中國通常會立即斷絕雙方的外交關係。然而兩個多星期過去了,中國還沒有同吉里巴斯斷交的跡象。結果,在這個只有9萬6千人的南太平洋袖珍島國上出現了五星紅旗和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幟一起飄揚的罕見局面。

 分析人士認為,中國迄今難以做出斷交決定,主要出於設在吉里巴斯的一個衛星站的考慮。中國90年代末在這個島國的首都建成一個地面衛星監控站,這一設施在中國前不久進行的首次載人航太飛行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據報導,這個衛星站同時也擔負著監視美國正在建造的導彈防禦體系的任務。

 立法院外交與僑務委員會日前對兩面國旗並立的局面表示關注。一些立法委員擔心,中國出於戰略因素的考量,將會採取各種措施挽回敗局。因此,他們提醒外交部必須做好應變準備,鞏固與吉里巴斯新建立的外交關係。另一些立法委員則對這種局面感到振奮,認為在這個島國可能産生「雙重承認」的情況,這將是台灣外交局面和策略的一個關鍵轉變。他們希望,外交部能通過適當渠道和大陸方面溝通「雙重承認」的可能性。

 但是,官方對「雙重承認」的前景並不樂觀。外交部長簡又新表示,雖然不排除「雙重承認」的可能,但北京方面應該不會樂見「兩個中國」同時存在。

 我國駐吉里巴斯大使館參事汪漢源在分析中國遲遲不撤離大使館的原因時說:「從實際的角度來講,他們有可能是希望做出挽回,在挽回無效之後,他們有可能會斷交。還有一個可能是因為衛星站的緣故,可能目前如何處理衛星監控站的問題需要一段時間。根據以前其他國家的例子,可能需要兩、三個禮拜的時間,他們就會離開。」

 提到「雙重承認」的問題,汪漢源認為,這將建立一個很好的模式,其他國家今後也可以比照辦理。

 仍然留在吉里巴斯的中國大使馬書學在接受美國之音記者採訪時說,吉里巴斯和台灣建立了外交關係,這是中國政府所不能接受的,中國也絕對不接受「雙重承認」的原則。他說:「我們要給吉里巴斯一個改正錯誤的機會,希望它能夠撤銷與台灣建立的所謂『外交關係』。我們這樣做並不是承認它搞『雙重承認』。中國政府從未改變過『一個中國』的政策。我相信你會看到,如果吉里巴斯不改變它的錯誤決定,我們會做出強烈反應的。」

 至於海外媒體廣泛報導的地面衛星監控站的問題,馬書學說:「這不是我們的一個顧慮,沒有任何事情能夠阻攔我們,或推遲做出決定。所謂中國在吉里巴斯的衛星監控站使中國陷入兩難境地,這是不符合事實的,也是錯誤的。」馬書學表示,目前中國政府正在和吉里巴斯政府進行交涉,結果馬上就會看到。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