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為私產 盛氏家書原件曝光


記者伍崇韜/台北報導

釣魚台列島是否確為清末巨室盛宣懷私產?外傳的一份清廷贈封詔書,其實早經學界鑑定應係偽作,但國史館秘藏的盛氏家書原件,證明盛氏家族確在清末即以釣魚台為藥材採集地。

盛氏家書出自盛宣懷之子盛恩頤(字澤臣)手筆,學界與媒體往昔雖有討論,原件則罕見流傳。國史館秘藏的家書原件,是盛恩頤於民國卅六年病重時致女兒盛毓貞信件。

盛恩頤家書寫於卅六年十二月五日,信中寫道,「台灣外海有三小島曰釣魚台、黃尾嶼與赤嶼,皆無人荒島,見於出使琉球使者趙文楷介山公之記述。」「皇上以此三島贈與汝祖,作為採藥之用,詔書猶在家中,並有圖說,茲寄汝望汝能設法前往一看,但如有危險則不可往。」

另一件以水墨繪成釣魚台地理圖,不僅清楚畫下台灣與釣魚台三小島的地理關係,圖中在釣魚台以南、基隆以東處,亦詳列目前屬於琉球的宮古群島、八重山群島(內繪有與那國島、石垣島、白廣島)。

由盛恩頤親註釣魚台地理圖說指出,釣魚台三島「向無居民,為台灣北部漁民棲息之地,雖歸我家,亦僅採藥而未加經營。」盛恩頤還提及,盛家曾根據曾李鼎元(出使琉球使者趙文楷之副使)之《使琉球錄》,於清末派人登島步測,有圖稿藏於盛氏家中之愚齋圖書館。

盛家是上海第一豪門,盛宣懷於清末受李鴻章重用,躍為中國推展洋務與事業建設第一人,影響力與財勢遠勝「紅頂商人」胡雪巖。卅六年國共內戰正烈,盛恩頤久病,他最信任的女兒一家先抵台灣置產,盛毓貞又獲選為第一屆國民大會代表,於是寫下這封自況「可視為遺囑」的家書以為交代。

不過,盛毓貞在社會與國民大會登錄使用的是另一個名字徐逸,因為她當年曾被徐淑希大使收為義女,因而改名。

盛恩頤寫下這封家書時,亞太局勢板蕩,並無釣魚台主權歸屬問題。七○年代初期美國擅將釣魚台與琉球一併交予日本,在台灣與美國同步引爆激烈保釣運動之際,徐逸亦曾以國代身分檢具包括清代詔書與地圖等證明書件,向內政部申請所有權登記,而內政部因為牽動太過敏感,將之列為密件秘而不宣,相關覆文也是官樣文章。

內政部的檔案紀錄確有一份「六十一年五月廿六日,內秘慶字第一一五七四號」密件公文,只是公文原件早已不見。根據本報了解,這份密件內文是內政部對徐逸申請的正式覆文,但覆文中完全未回應產權登記問題,僅原則性答稱「依據土地法相關規定,所有權登記之前應先辦理地籍測量後,由當地主管官署依土地法規定辦理公告登記區地籍圖與登記期限」云云。

內政部打太極拳,徐逸未再力爭。就算六十年底徐逸因支持保釣赴美國參議院作證時,她的釣魚台所有權說法曾被參院紀錄,但孤女無力可回天,當時國民黨政府不僅不作為,反在內部大力抑止保釣之聲。

民國六十二年底,時年五十六歲的徐逸終決定將釣魚台「產權」與所藏之檔案文件悉數捐贈國家,並由國代于斌(樞機主教)、端木愷等署名見證。

【2005/07/11 聯合報】


著作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