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偽詔 也不能弱化我主權


記者 伍崇韜

從盛宣懷孫女徐逸捐給政府的釣魚台史料看,所謂盛家擁有釣魚台產權的說法,也許難以站得住腳,所謂御賜釣魚台三島的詔書既是假造,何來所有權?在邏輯上,詔書若真固可強化我方的主張,但詔書為偽,並不能弱化我方主權,還要看歷史的真實究竟如何。

再把視野拉高到釣魚台主權爭議之上,盛恩頤家書內容與釣魚台地圖至少可以說清楚一件事,即民國以前,釣魚台不僅已是台灣漁民的作業地點,還是中國主要醫療業者的藥材採集地。而且在邏輯上,所謂盛氏詔書之偽,並不能據以否定盛氏在釣魚台採藥之實。漁業活動也好,藥材採集也好,均屬社會經濟活動,亦即,釣魚台是中國早期的固有經濟活動區域。

國際法上對於主權難明、地位未定的領域歸屬界定,除政治操作,往往得透過住民自決和歷史、地理方面的研究來仲裁;釣魚台自古至今無住民,台灣人也好,中國人也好,難道不是最早期的釣魚台活動者與經營者?

領土爭議如果久經抗議或宣示而不採司法解決步驟,即有可能令抗議失去有效性,何況在國際法上,如果政府仍不主張與日本談判或設法由國際解決,長久後只會被認為已然放棄權利。

對釣魚台爭議,政府目前主張「只談漁權,不談主權」,是親日思維的結果,這樣的思維,只會繼續自限台灣的海域資源與行動空間。

【2005/07/11 聯合報】


著作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