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利比亞將推動雙邊實質交流合作


/綜合報導

 陳水扁總統18日表示,台灣與利比亞同意互設代表處,他將接受邀請,赴利國訪問。總統府副秘書長黃志芳表示,未來兩國將推動雙邊實質交流合作、協助非洲各國經濟發展。利比亞是北非重要產油國家,兩國在經濟上具良好互補關係。

 陳總統18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利比亞領導人格達費之子、被譽為利國第二號政治人物賽義夫(Saif Qadhafi),宣布雙邊實質交流關係的重大突破。陳總統中午以午宴宴請賽義夫等人。

 陳總統在會談中表示,賽義夫主席此行擔任利比亞國家領導人格達費的特使,率團前來台灣是一次歷史性的訪問,他除感謝賽義夫主席轉致父親、也是利比亞國家領導人格達費的問候外,對於格達費領導人正式邀請他前往利比亞進行國是訪問,也表示欣然接受。

 賽義夫主席則表示,他見證了台灣與利比亞的關係邁入新里程碑歷史性的一刻,他深信,接續的會談及合作計畫將會符合雙方共同的利益,而他轉致利比亞領導人邀請陳總統前往利比亞進行國是訪問,不僅是兩國友好關係的象徵,更為今後彼此的交流與合作敞開大門。

 賽義夫表示,希望能在他離台前與台灣就互設代表處簽署備忘錄,特別是格達費領導人已指示該國外交部儘速達成,他深信,雙方互設代表處將會為兩國未來實質關係的提昇帶來更多助益。

 中華民國與利比亞在一九五九年到一九七八年,曾維持邦交關係。這是雙方斷交後,利國高層官員首度訪台,也是賽義夫訪台破冰之旅,與總統的歷史性會面。

 近幾年來,台灣基於長期經濟發展,須確保原油供應無虞、軍事合作、國安等戰略考量,透過國家安全會議高層官員低調耕耘,與許多非邦交的中東、北非國家均維持不錯實質關係。

 陳總統去年率團出訪,成功過境訪問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透過高層會談,敲定金融、科技、石化、觀光、軍事等策略合作,例如即將成立國光石化公司與產油國的阿聯已洽談具體合作投資計畫。

 據了解,國安高層官員、政府高層官員經過一年來努力,終於促成台灣與利比亞互設代表處、賽義夫來台訪問。

 媒體詢問美國曾對利比亞經濟制裁,利國國際形象並非全然正面,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黃志芳對此表示,利比亞確實有段時間受到西方國家制裁,與美國關係也不友好,但在九一一事件之後,利國全力支持反恐,與美國關係已正常化,與世界主要國家關係也融洽友好。

 他說,利比亞在非洲屬於領袖國家,格達費催生非洲聯盟,這個理念與陳總統相近。若台灣、利比亞能維持實質友好關係,有助台灣推展與非洲其他國家關係。

 黃志芳指出,利比亞希望與各國建立友好關係,雙方互相接觸聯繫後,發現兩國在經濟上具非常互補關係,很多層面均可共同合作、彼此協助。

 他表示,利比亞是非洲重要產油國家,原油品質精純,可與台灣石化產業合作。利比亞去年底曾派團來台考察,對台灣高科技、通訊產業等經濟發展成果,印象深刻,相當滿意,因而決定加強與台灣發展關係。

 他說,雙方將在兩大層面合作,第一,近期將完成簽署合作備忘錄,儘速互設代表處,促進雙邊關係;中油或國光石化可考慮是否與利國公司合作。第二,將共同協助非洲國家經濟發展,參與非洲事務合作。

 賽義夫16日晚抵台,行程密集,拜會陳總統、副總統呂秀蓮、外交部長陳唐山等人,也會晤多位民間企業領袖,並參觀中華電信、科學園區,18日離台。

 賽義夫來台訪問期間,中國外長李肇星也展開非洲六國訪問之旅,包括利比亞、塞內加爾、賴比瑞亞等國。

 外交部發言人呂慶龍稍後表示,對於利國的決定,外交部對此深表歡迎,樂見台利兩國展開各層面的合作,並將針對設處事宜研擬相關細節,而陳總統訪問利國一案,則配合總統府作業。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