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秩序地殼大變動下的美、日、台、中


/綜合報導

 台灣自從馬英九上台後展開急速傾中政策,美國歐巴瑪新政權基於區域政治及經濟因素也極可能會向中國靠攏,日本著名學者加地伸行和名主播櫻井良子因而建議日本政府應加強對台灣的關係,他們並把2009年稱為日本的「覺悟之年」。

 他們是在《產經新聞》的新春對談中,強烈提出這項訴求。加地伸行博士是立命館大學教授、大阪大學名譽教授,專攻中國哲學史,曾獲第24回正論大賞。櫻井良子畢業於美國夏威夷大學歷史系,曾任日本電視台主播,並得過第46回菊池寬賞。

 櫻井良子認為,2009對日本來說是「覺悟之年」。很明顯地,歐巴瑪新政權近會向中國靠攏,中國也會用最大的努力以柔軟路線強化對美國關係。兩國會互相配合對方的腳步。

 她分析,在經濟方面,美中兩國是否能齊步走,是一大問題;就價值觀來看,中國這個國家越來越朝異形大國發展,美中兩國在融和及競爭之間是否能夠取得平衡?或會因摩擦而爆發出來?將是今後值得注目的焦點。

 在這種情勢下,櫻井良子認為,日本應該加強與台灣的關係,並且把雙方的交流升級到閣員的層級,不需要太顧慮中國。

 基於2009年是國際秩序地殼大變動之年,加地伸行博士同意「覺悟之年」的說法,而且認為所謂日本的覺悟,將會在台灣問題中表現出來。

 加地伸行說,中國想要無血併吞台灣,如果歐巴瑪政權加強對中關係,那麼,日本就必須加強對台灣關係。

 他認為,日本和台灣的關係越深,中國越無法解放台灣。因此,他主張,「日本的企業家應該增加對台灣的投資」。

 他分析,美、中如果要成為一組,那麼,日、台也可以成為一組。這樣的對抗軸若形成,一旦中國要武力解放台灣時,美國就無法袖手旁觀,事情會變得很複雜。

 他強調,日、台的關係越深,將是日本安全保障的國家利益。問題是不知道日本政府有沒有這個度量。

 針對他的憂慮,櫻井良子認為,如果沒有這個度量,日本今後將會非常危險。

 他們都沒有提到,一向被視為「親中反日」的馬英九政府,是否願意跟日本加強關係而得罪中國。因此,加地伸行認為日本閣僚訪問台灣可以提昇台灣地位的說法,具有積極正面的意義,但是,他期待以這種方法來衝擊中國的想法,卻顯得太一廂情願。

 他們也談到日本人的信心問題。

 加地伸行認為,日本人怕中國人有幾個理由。第一是人口。第二是日本人的誤解。特別是日本人會以為中國的知識份子不是諸葛亮就是孫子的子孫。以為他們是計謀什麼。

 他說,中國人和日本人的差異之處在於:日本人喜歡這樣胡思亂想,中國人卻只考慮眼前的利益。中國人是現實主義,而日本人則是理想主義。

 櫻井良子對日本人充滿期許,她認為,日本人沒有必要覺得自己在文化文明輸給中國。日本人要對日本的文明、技術有自信,和海洋國家建立連帶,度過2009年的危機。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