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同盟•日本海外派兵•台灣有事


/中靜敬一郎

 日美兩政府好像在互訴衷情似地強調要強化日美同盟。

 希拉莉•柯林頓國務卿在1月13日美國參議院的外交委員會的公證會中說,「日本和美國的同盟關係是維持亞太和平與繁榮不可久的基石。」麻生太郎首相也在28日的施政方針演說中說,「日本將與美國及歐巴馬總統一起強化同盟關係。」

 但是,兩人都沒有具體地說明到底要怎樣加強同盟關係。

 最大的問題在於美國預定增派阿富汗,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等41國也決定要派五萬名維安部隊,只剩日本的自衛隊現在還沒辨法做出決定。因此,日美雙方都避談阿富汗這件事。

 ● 同甘也得共苦

 同盟的本質是同甘共苦。可是,日本卻老是想避免危險及減少負擔。

 日本派遣自衛隊的條件是「安全地區」,阿富汗當然不是什麼安全地區。聯合國使用武器的標準是「排除執行任務上時所發生的阻礙」,但是,這又和日本政府對對憲法的解釋有所牴觸。理論上,得符合日本憲法第九條禁止的「行使武力」。日本政府連聯合國的警察活動都不接受。

 「安全第一主義」及「非現實的解釋」,造成同盟的空洞化。

 ● 政治停滯的危機感

 1月14日離任的美國駐日大使在其「再見記者會」中,表示其對此強烈的危機感。他說,「同盟關係不應淪為政黨之爭的工具」,「政治的停滯將使日本被國際社會孤立」。

 但是,日本政治的停滯卻越來越嚴重、越來越擴大。一旦民主黨為中心的野黨聯合取得政權,日美同盟便很有可能變質。

 2007年11月,當時的福田康夫首相原本想要與民主黨籌組聯合政權,最後遭到頓挫。當時,民主黨代表小澤一郎就日美同盟發表過如以下的意見:

 「除了聯合國安理會,及聯合國決議的聯合國活動以外,不派遣自衛隊到海外參加任何有關國際和平的活動。因此,我國不支援任何特定國家的軍事作戰。」

 小澤說福田也確實答應了這項要求。真相如何,我們並不知道。

 但是,這裡有必須徹底弄清楚的一點,那就是一旦台灣有事,中國必定會行使否決權,聯合國不會發生作用。如果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出兵,根據小澤的原則,自衛隊不可協助支援。這麼一來,日美同盟就不成立。不然就是違反憲法的行使武力。

 另外,小澤在去年10月眾議院的質詢中這樣說,「日本應與美國確立對等的伙伴關係,建立更強固的日美關係」。所謂對等的關係,意思就是「同盟關係不是老是聽美國的」。

 ● 將被視為反美政權

 小澤民主黨去年反對在日美軍駐留經費中有關日本負担的特別協定。並且主張改定日美地位協定及要求美軍的普天間飛行場移轉到縣外及國外。以上都違反了過去以來的日美協議。

 去年來日的美國前國防次官Joseph Nye說,如果民主黨一旦取得政權,美國將視其為「反美政權」。

 小澤的真意讓人摸不清。小澤在進入民主黨以前說「日美同盟是我國重要的生命線」。也許小澤一旦取得政權,又會再大轉變一次。這也是小澤之所以被稱之為「小澤問題」的理由之一。不論麻生太郎首相及小澤,都明確表示今後日美同盟的看法及運作。

 去年秋天,政府所實施的外交輿論調查中顯示,73%的日本國民對美國有親近感。這證明大多數的日本國民認為不應忽視這項同盟關係,發揮日美同盟才能確保我國國益及國民利益。(中靜敬一郎/日本《產經新聞》論說副員長,陳悅文譯)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