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不接受南海仲裁結果,海軍艦艇出發巡弋


/綜合報導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南海仲裁案結果出爐,海牙國際常設仲裁法院裁決中國在9段線範圍內主張的歷史權利沒有法律依據,而南沙群島的所有海上地物,均為礁岩,包括太平島在內。

 對此,總統府發出聲明表達立場,強調中華民國對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享有國際法及海洋法上之權利。本案仲裁庭於審理過程中,並未正式邀請中華民國參與仲裁程序,也從未徵詢我方意見。現在,相關仲裁判斷,尤其對太平島的認定,已經嚴重損及我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之權利,總統府在此鄭重表示絕不接受,也主張此仲裁判斷對中華民國不具法律拘束力。

 總統府重申,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主權屬於中華民國所有,這是中華民國的立場與堅持,我們絕對會捍衛國家的領土與主權,也不讓任何損害我國家利益的情形發生。

 總統府表示,我方主張關於南海的爭議,應該透過多邊的協商,共謀爭端的和平解決。我們也願在平等協商之基礎上,與相關國家共同促進南海區域之和平與穩定。

 原訂在14日要前往南海進行巡弋任務的康定級艦,也已決定提前1天,也就是在13日出發,前往南海執行巡弋任務。海巡署表示,為捍衛中華民國南海主權,將正常實施東、南沙海域巡護勤務,適時增加頻度,並與海軍南偵任務交錯,強化偵巡連續性,以及強化東沙島及太平島的防衛作戰能力。

 蔡英文總統原定13日上午視導海軍左營營區,是否會順勢親送即將前往南海執行任務的軍艦出發,軍方人士表示,這必須交由府方決定。

 在仲裁結果出爐後,蔡英文總統便邀集行政院長林全、國安會祕書長吳釗燮、外交部長李大維、內政部長葉俊榮等相關幕僚召開高層會議。

 會後,李大維在記者會表示,對結果完全無法接受,理由有3點,首先仲裁庭在判斷本文中,以「中國台灣當局」(Taiwan Authority of China)不當稱呼,貶抑中華民國作為主權國家地位。

 他說,太平島原不在菲律賓請求裁判的標的,仲裁庭卻自行擴權,將我方統治的太平島,連同由越南、菲律賓及馬來西亞等國占領的南沙群島其他島嶼,全數宣布為「岩礁」(rocks),不得擁有專屬經濟海域(Exclusive Economic Zone),嚴重損害中華民國南海諸島的法律地位及其相關海域權利。

 李大維說,第三,中華民國對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享有國際法及海洋法上的權利,不容置疑。仲裁庭於審理過程中,未曾邀請中華民國參與仲裁程序,也從未徵詢意見,因此這項判斷對中華民國不具有任何法律拘束力。

 內政部表示,南海諸島屬於中華民國領土,這是中華民國的立場與堅持,經營南沙群島最大的自然形成島嶼,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成員,政府將持續根據以4大基本原則處理南海議題。

 內政部指出,南海爭端應依據國際法及海洋法,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以和平方式解決。其次,中華民國主張應納入多邊爭端解決機制;第三,相關國家有義務維護南海的航行自由與飛越自由。第四,主張以「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方式處理南海爭端,且願在平等協商之基礎上,與相關國家共同促進南海區域的和平與穩定,並共同保護及開發南海資源。

 國防部也重申國軍立場:一、依政府南海政策,我國擁有南海主權,不因常設法庭仲裁而有任何改變,國軍將堅定捍衛國家領土與主權。二、國防部針對南海海域及週邊區域情勢持續嚴密監控,原定在14日赴南海巡弋海軍康定級巡防艦,亦奉指示提前至13日出發,捍衛海疆。三、國防部為因應南海情勢變化,除與海巡署加強南海地區情監偵及掌握海、空動態外,提升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值勤層級,國軍將持續派遣機、艦實施南沙巡弋、運補與護航,支援海巡任務,國軍將堅定捍衛國家領土與主權,保持高度警覺,以有效掌握全般狀況,確保國家安全,籲請國人安心。

 民進黨則表示,支持政府做出對中華民國主權捍衛的決定。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周志偉晚間舉行記者會表示,仲裁法院根本是睜眼說瞎話,國民黨完全不能接受、也不會承認這項判決,並要求蔡英文總統必須遵守憲法,絕不可拋棄任何主權領土及海域。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立即召開記者會表示,不承認國際法庭的裁決結果,政府應該立刻召開國安會議,並要求蔡英文登太平島,甚至是派出軍艦宣示主權。

 菲國外交部長雅賽呼籲相關各方「自制冷靜」。北京當局已公開譴責裁決結果。

 雅賽(Perfecto Yasay)在記者會說:「我們的專家以處理此重大裁決結果應有的審慎周延態度,研究這項裁定。」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中國致力維持南海和平與穩定,但不會接受基於仲裁結果的任何立場或行動。中國外交部表示:「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事權益決不受裁決影響。」並重申,尊重與維護航行和飛越領空自由,以及準備持續透過與具直接關聯的國家對話,解決爭議。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說:「美國表達希望且企盼雙方將遵守它們的義務。」「仲裁法院今天對菲律賓和中國仲裁案做出的裁決,對達成和平解決南海紛爭的共同目標具有重大貢獻。」

 柯比又說,美國官員正「研究這項裁決,不評論本案的是非」。


 海牙國際仲裁法庭該項裁決的關鍵重點:

 ●大陸「九段線」歷史權利無效

 5人仲裁庭裁定,儘管歷史上,中國和其他國家的漁民曾利用南海島嶼,但沒有證據顯示「歷史上中國對南海水域和其資源擁有排他性的控制權」。

 「仲裁庭認為,中國對『九段線』內海洋區域的資源主張歷史性權利沒有法律依據。」

 ●太平島與陸填海島嶼不具有專屬經濟海域

 仲裁法院裁決,南沙群島所有海上地物均為礁岩,這些地物就天然條件而言,無法支持穩定的人群生活。太平島,也在菲方提出的證據下被裁定為「礁」,無法主張200海里專屬經濟區(EEZ)。

 中國近幾年來積極在南海興築的人工島無法維持人類居住,因此根據國際條約,也無法比照有人居住的土地,擁有200海里的「專屬經濟海域」。

 「仲裁法院注意到,當前許多島礁上駐紮的政府人員必須仰賴外部支援,無法反映這些島礁的乘載力....(此外)....南沙群島無一島嶼能產生延伸的海洋區域。」

 「仲裁法院也認為,它能在不劃定邊界的情況下,裁定部分海洋區域位於菲律賓的專屬經濟區內,因為那些區域與中國任何可能享有的權利並不重疊。」

 ●大陸行為不合法

 仲裁庭認為,菲律賓漁民與中國漁民一樣,有權在引發爭議的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一帶海域作業,中方限制菲國漁民進入,妨礙了這些權利的行使。

 由於爭議地區落在菲律賓專屬經濟區內,中國興築人工島和妨礙菲律賓捕魚及採礦活動的舉措不合法。

 「中國侵犯了菲律賓在其專屬經濟區的主權權利。仲裁法院進一步認為,中國執法船艦攔截菲律賓船隻時,非法造成嚴重碰撞的風險。」

 ●北京對環境的破壞

 中國大規模的填海造陸工程,「對珊瑚礁環境構成嚴重傷害,且違反保存、維護脆弱生態系統的義務」。

 北京當局也未阻止中國漁民「大量撈捕瀕臨滅絕的海龜、珊瑚和巨型貝殼類生物」這類有害環境的舉動。

 ●爭議期間應停止造島

 仲裁庭表示,對於中國和菲律賓軍方和執法船隻在南沙群島仁愛礁(Second Thomas Shoal)的對峙沒有管轄權進行審議。

 然而,「中國近日大規模填海及興築人工島的行為,不符合締約國在爭端解決程序中的義務,中國破壞了構成雙方部分爭端的南海島礁自然狀態的證據」。

 

2016.07.12

http://www.southnew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