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派社團活動訊息


活動項目:

前駐日代表許世楷博士蒞高演講

● 10/19 聯合國與人民自決原則:東歐國家的經驗探討

● FAHR公佈2007年台灣人權獎得主


前駐日代表許世楷博士蒞高演講

 時間:2008年10月27日,下午三點。
 演講題目:台日關係現況。


 演講地點:紅厝瓦客家餐廳(高雄三民公園後門口,察哈爾/大連街口,捷運後驛站第二出口,往高醫方向200公尺處。)

 演講議程:

 一、演講前先舉辦記者招待會(下午三點二十分準時進行),預計二十分鐘結束。
 二、演講時間約六十分鐘。
 三、演講後約三十分鐘開放聽眾發問。
 四、集體大合照,活動結束後,在原地聚餐。

 ●因場地只能容納100名聽眾,請先報名。只聽演講免費,如參加聚餐,每位300元(酒、飲料需自費),現場繳費即可。
 ●連絡電話:0929-097731 劉明松

回本頁頂端



 

 

回本頁頂端



聯合國與人民自決原則:東歐國家的經驗探討

 時  間:2008年10月19日(星期日)上午9:00報到,9:30∼12:00
 地  點:外交部外交領事人員講習所二樓國際會議廳(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80號)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台灣聯合國研究中心

 09:00∼09:30 報到
 09:30∼09:40 開幕式: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09:40∼10:30
 第一單元:「聯合國與人權自決原則的適用」專題演講
 演 講 人:黃居正/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教授

 10:30∼10:45 茶敘

 10:45∼11:45
 第二單元:「人民自決原則:東歐國家的經驗探討」
 主持兼引言人: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一、蒙特內哥羅(Montenegro)的經驗
   與談人:洪茂雄/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兼任教授
 二、科索沃(Kosovo)的經驗
   與談人:吳志中/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
 三、喬治亞(Georgia)的經驗
   與談人:魏百谷/政治大學俄羅斯研究所助理教授

 11:45∼12:00 綜合討論

回本頁頂端



 

FAHR公佈2007年台灣人權獎得主

 

 全美台灣人權協會(Formosan Association for Human Rights.FAHR)經全體理事投票通過,正式公佈2007年台灣人權獎得主,「鄭南榕紀念獎」由洪武雄先生獲得,「王康陸博士人權獎」由邱國禎先生獲得。

 洪武雄先生於一九四二年一月五日出生於彰化二林,警校五十二期畢業,服務於台北市大安分局安全組,一九七一年二月間,因彭明敏逃亡海外仍繼續從事台獨運動,洪武雄受命跟蹤謝聰敏,但隨即將跟蹤消息及機密告知謝聰敏,謝並將跟蹤紀錄表及跟蹤一事傳至海外,後來,警方發現謝聰敏竟然對跟監情況瞭如指掌,於是,對洪武雄產生了懷疑。

 事後,洪武雄被以『包庇叛徒罪』判處有期徒刑十二年,褫奪公權六年。一九七九年獲減刑三分之一的洪武雄坐滿八年黑牢,出獄後並不因曾遭受長期苦難而退縮、懼怕,反之,他更積極投入台獨及社會運動,跑遍全台各地,諸如「老賊下台、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反軍人干政」,「廢除刑法一百條」,「台灣正名運動」,「反反分裂法」等,他從未缺席。

 目前擔任「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北區分會會長」,他對台灣人權的推行與關懷,值得我們加以表揚。

 邱國禎先生是資深媒體人(筆名:馬非白),1947年出生於台南市。從事新聞工作之前開設心影出版社,進入新聞界後,歷任民眾日報記者、專欄記者、新聞研究員、巡迴特派員、資訊組主任、採訪組主任、民眾電子報召集人、民眾日報社史館館長、編輯部總分稿、核稿、言論部主筆,以及短暫在民眾日報留職停薪去環球日報、中國晨晚報擔任副總編輯及主筆。民眾日報在1999年10月易手給「全球統一集團」,邱先生因為不認同其經營理念,在人事異動前即主動離去。

 在民眾日報任職的前半段期間,正值台灣實施戒嚴、報禁的高度限制言論自由時期,當時,邱國禎主跑政治、政黨新聞,對於黨外新聞的報導特別用心,在報社的編輯政策支持下,完全無畏情治機關的壓力,堅持新聞專業及民主自由理念,對於黨外對抗威權統治的行動進行毫無保留的報導,表現了當年新聞圈少見的勇敢精神與衝勁。他無畏情治機關的壓力,堅持新聞專業及民主自由理念,對於黨外對抗威權統治的行動進行,毫無保留的報導。

 1998年,更以將近一年的時間蒐集資料,完成二百八十餘個代表性案例的《近代台灣慘史檔案》,串起台灣從日治時期至蔣家王朝專制獨裁統治期間的慘痛史具象,逐日在民眾日報上連載。透過這些檔案,讓讀者看到時代的荒謬、逆流及統治者對待台灣住民的冷血、殘酷,提供讀者很多錐心的省思,期待台灣住民應該從歷史的慘痛與悲哀中覺醒、站起來。

 解嚴後在台灣媒體惡劣的環境仍無改善的情況下,他仍然一個人不怕辛苦創辦雜誌,他從過去到現在不畏艱辛的努力打拼與對於民主、人權的堅持,確實是使人敬佩與感動,也值得嘉許,其一言一行,全為台灣的人權打拼而無私的奉獻,值得所有台灣人的尊敬。

 邱國禎先生自2000年至今,全年無休,全力投入「南方快報」,一天工作超過16小時,即使在有時都繳不起電信費的情況下,都不曾中斷或懈怠,《南方快報》終於成為海內外知名的新聞評論網站,也是至今唯一屬於台灣派的新聞評論網站,普獲認同與推崇。最,《近代台灣慘史檔案》一書已由前衛出版社發行,獲得極大迴響。

 全美台灣人權協會今年年會將於12月7日至12月9日假Hacienda Heights, California盛大召開,並於12月8日晚舉行台灣人權晚會,會後有茶點招待,入場免費,希望有興趣的同鄉,攜朋引伴參加,以免向隅。

回本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