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雄特區

高雄,中立國家?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與中國無關-就台灣論台灣》一書作者范疇日前指出,台灣六都之中,高雄的發展條件最好,若能在概念上把自己當成獨立小國,一定可以起飛。

 范疇在《高雄,何不當作中立國家?》文章中說,台灣在中國式的中央/地方體制下,地方永遠像長不大要糖吃的孩子。高雄的條件比台北好太多,也比新加坡好,可以把高雄當成中立小國來發展。

 他批評,『「六都」改制,不過是把十幾個嗷嗷待哺的孩子,在形式上變成六個嗷嗷待哺的孩子。過去「中央用補助控制地方,地方用選票挾持中央,中央有權無責,地方有責無權」的結構都沒改變,這是哪門子的體制改革?』

 他說,『如果六都這六個大漢,都沒有完整的「自我就業能力」,只能舉債度日,用常識來看,台灣還有希望嗎?』

 范疇說,作為一個國家來構思,高雄有海港、有機場、有城市、有工業、有農地、有電廠、有休閒海岸,氣候溫和,和「鄰國」還有高速公路和高速鐵路相通,條件非常充分。

 他說,高雄人口雖然只有新加坡的一半,面積卻是逾四倍。如果台灣容許高雄把自己當成小國,一個沒有軍事和外交負擔的中立小國,高雄可以如何發展?

 他說,高雄發展跌跌撞撞,道理太簡單了。台北是首都,政策和金錢都在那裡,權力運作也都在那裡。多年來,高雄人才都被
吸至台北,高鐵變成台北的「吸星大法」,「港市合一」喊了多
年,但事實上卻栽在中央和地方的不同調。

 他強調,撇開政治條件,其實高雄的自然條件比台北好太多。有人說高雄人文條件不足,這是倒果為因的說法;手銬拿開了,人才自然會流向高雄。

 范疇在文章中說,高端人才可以買,台北的退休或下台的政務官多如牛毛,出好待遇買來就成。高雄的心胸如果從池塘變成湖,國際人才也願意來,倘若高雄的心胸能夠變得和海一樣大,從中國招聘奇才都可以。

 他特別提到,『台灣的想像力,完全被政黨政治和中央/地方體制吞噬掉了。』『而高雄也缺乏主體意識,老把自己視為台北首都的孤兒。其實,高雄人沒意識到,自己比新加坡小國的條件好太多了。』

 除了主體意識之外,他還提到「都格」。他說,『六都之中,發展條件最好的應該就是高雄,只是高雄還沒有自己的「都格」,而「都格」的第一歩,就是在概念上把自己當成一個獨立小國來爭氣。』

 他鼓勵,高雄都長參選人,應該拿出「高雄總統」的氣魄,而不是擺出「台北媳婦」的哀怨。

 范疇以假設語氣問:『或許,高雄需要一個「高雄李光耀」?』

 

2014.09.15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