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害民主幫凶 宋楚瑜語病叢生


/陳明道


新台灣特區

 首頁 政治修理站

 

 宋楚瑜擅於捉住別人的語病,藉題發揮,以轉移話題,好像別人在細節上說錯了,就沒有這回事。例如,有人指控他在夏威夷買房子,他就斷然否認,結果是他用兒子的名義在美國買了五棟房子,不過不在夏威夷,而是在美國本土。他習慣用這種方法閃避外界的指控。最近有人指控宋楚瑜在美麗島事件時驅逐美聯社記者出境。宋楚瑜則拿出當時報紙報導作為佐證說,「宋楚瑜從未驅逐美聯社或任何記者離開台灣土地」,以此來証明他沒有迫害新聞工作者。



 天理昭彰,善惡必有報。正當宋楚瑜與連戰準備歡度「國親合」的政治蜜月,眼看民調領先阿扁,副總統寶座十拿九穩,好整以暇打包好行李要到日本參加職棒開球之際,竟然天外飛來二件厚禮,一是在二二八事件紀念日當天開幕的美麗島事件檔案展,一是前法國外長杜馬在新書中透露拉法葉艦五億美元佣金,其中一億美元匯給了中共中央委員會,四億美元匯給了當時台灣執政黨的總秘書處。

歷史不遠 醜陋面目俱在

 美麗島事件檔案解密資料展出,彷彿當年黨外民主人士在街頭抗爭,爭取民主自由的勇敢的道德形象重現,對映出來的,正是當年身為新聞局長如何站在威權統治體系中成為迫害民主的幫凶的醜陋嘴臉。讓一向善於形象包裝的宋楚瑜,再度破功;歷史不遠,文件檔案俱在,不容狡辯,害得宋楚瑜不得不轉移焦點,猛批民進黨藉紀念二二八之名,撩撥傷痛。

 而杜馬新書事件,固然因為中央社駐巴黎記者翻譯不夠精準,將執政黨總秘書處誤譯為執政黨秘書長,被親民黨逮到小辮子,緊咬新聞局葉國興、中央社董事長蘇正平,但從親民黨立委口不擇言,怒罵葉、蘇兩人是阿扁放出來咬人的狗,足見此一事件對宋楚瑜傷害之大。

 宋楚瑜對於杜馬的說法,固然加以否認,但是宋楚瑜在興票案中的反反覆覆,不承認的事,最後都成為事實,其道德形象已經破產,宋楚瑜與拉法葉艦弊案撇清關係,到底有多少人相信?

 當然這二個事件,對宋楚瑜重創最深的,還是美麗島事件的出土。宋楚瑜這些年來,三句不離民意,言必稱台灣人民,更努力塑造出親民愛民的形像,連他的黨都叫親民黨,而演講時隨時來句台語、客語、原住民語,更是他的拿手把戲。這樣的宋楚瑜似乎是要顯示,他雖然是外省囝仔,卻比台灣人更本土化,更愛台灣。如今,美麗島事件重現江湖,卻暴露出他擔任打手,打壓本土文化與台灣民主運動醜陋面貌,再怎麼掩蓋似乎都黔驢技窮,無法再欺騙世人。

干涉媒體宋楚瑜紀錄多

 現代的年輕人大多不知美麗島為何物,也不了解台灣反對運動抗爭的歷史,當然更不用說宋楚瑜當年所扮演的角色。宋楚瑜當年雖然只是個新聞局長,以今日的眼光來看,甚至連媒體的報導與言論都管不了,但在當時卻是個如呂秀蓮所稱的「小警總」,掌握著輿論的生殺大權。

 這個小警總可以查禁反對刊物,干涉媒體的報導,可以扼殺本土化,要電視台不可以播台語的布袋戲、歌仔戲,可以未審先判將黨外人士冠上「匪諜同路人」、「暴徒」、「陰謀份子」這種殺頭的罪名,更可以吊銷美聯社記者的採訪証;事實上,宋楚瑜不但擁有這樣的權力,而且他也徹底運用了這樣的權力。

 有人曾經統計,宋楚瑜在新聞局長任內前四年,即1979年起到1982年之間,遭到他停刊的主要政論刊物有:《富堡之聲》、《夏潮》、《這一代》、《長橋》、《鼓聲》、《村里鄰快訊》、《美麗島》、《八十年代》、《春風》、《亞洲人》、《暖流》、《鐘鼓樓》、《海潮》、《大時代》、《青雲》、《進步》、《春潮》、《中流》、《海潮》、《國是評論》、《政治家》。而在其新聞局長最後一年多任期,還有近二十本刊物遭到停刊。

 而宋楚瑜說他在美麗島事件中以新聞局長的身份公開呼籲各界「哀矜勿喜、療傷止痛、相忍為國」,但真相是在美麗島事件發生不到三個禮拜,12月28日宋楚瑜在國民黨省黨部第十一次代表大會發表專題演講,批判美麗島事件是「台獨份子的裡應外合」,「意圖顛覆政府」。而這份演講內容,還用公文方式併同新聞局的中英文說帖,由國家安全局轉發駐外單位。這算哪門子的「哀矜勿喜」?

 宋楚瑜為了把美麗島人士塑造成暴力份子,更像六四時中國國務院發言人袁木一樣編造了一個天大的謊言,說在事件中,憲警因為打不還手罵不還口,有183人受傷,民眾則沒有人受到傷害。1980年1月25日,宋楚瑜在台北向新聞界公開抨擊美國《新聞周刊》對美麗島事件的報導是「譁眾取寵新聞」(Yellow Journalism),並指出此類新聞的特色包括:「寧信白種人的謊言而不信黃種人的真話;白種人的優越感使其認定黃種人無訴諸司法能力,而先行代為審判。」

轉移話題抵死不肯道歉

 宋楚瑜擅於捉住別人的語病,藉題發揮,以轉移話題,好像別人在細節上說錯了,就沒有這回事。例如,有人指控他在夏威夷買房子,他就斷然否認,結果是他用兒子的名義在美國買了五棟房子,不過不在夏威夷,而是在美國本土。他習慣用這種方法閃避外界的指控。最近有人指控宋楚瑜在美麗島事件時驅逐美聯社記者出境。宋楚瑜則拿出當時報紙報導作為佐證說,「宋楚瑜從未驅逐美聯社或任何記者離開台灣土地」,以此來証明他沒有迫害新聞工作者。

 的確,宋楚瑜沒有驅逐任何記者離開台灣土地,但是,宋楚瑜迫害新聞自由的事實是存在的,只是該名美聯社記者是被吊銷採訪証,而不是被驅逐出境;而事件的引爆點則是陳文成事件並非美麗島事件。

 1981年7月,台灣大學校園發生歸國學人陳文成命案,美國三人小組來台,宋楚瑜說他們做了「審視屍體」的動作,美聯社記者周清月發出的新聞稿卻用「驗屍」一詞,宋楚瑜一怒之下,下令吊銷周清月的採訪證。宋楚瑜明知外界質疑的重點在於「是否干預外籍記者的採訪自由」,而非「有否驅逐」這個動作上,可是他卻企圖誤導民眾,以指控細節的疏失,証明他的無辜。這就是如假包換的宋氏辯証法。

 面對著是否為美麗島事件道歉,宋楚瑜說,「我們在乎的不只是為歷史道歉,而是讓未來不會再犯同樣錯誤。」可是,政治人物如果明知過去做錯了,卻不肯道歉,憑什麼奢談「未來不會犯同樣錯誤」?

 事實上,在上次總統大選時,適值美麗島事件二十週年,以及美麗島雜誌社龍頭老大黃信介過世,也引發一股還原歷史的風潮,當時的宋楚瑜就受到強烈質疑,而宋則以「時代在變說」、「奉命說」、「抹黑說」、「扣帽子說」等,來為新聞局長任內的作為解套。更以一成不變的說法,要求別人「戒嚴過去了,不要再恢復給人戴帽子,台灣要走向未來,應該把不愉快的往事放在廿世紀」。

 如今,2004年總統大選前,宋的陰暗歷史再度曝光,同樣的回應,2000年過不了關,這次難道就走得出陰影嗎?

 (http://www.southnews.com.tw)

 363期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