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媒體修理站

《媒體修理站》

晚報市場萎縮,兩家晚報可能合併


綜合報導


 中時晚報及聯合晚報最近傳出即將停刊或合併的消息;根據今周刊452期報導,中時與聯合報系高層已共商晚報未來經營方式,將在今年底作出明確決定。

 中時報系總經理黃肇松在接受銘傳大學的銘報訪問時表示,中時內部確有討論中晚存留的必要,但是目前都只處於研議狀態,沒有定論;目前中時報系最新進展為傾向早晚報內部整合的方向進行。聯晚方面則拒絕回應。

 聯晚、中晚都是在1988年報禁開放時創刊的,兩報都以股市及財經分析作為主力,但是自從股市延長交易時間至下午1點半後,兩家晚報都面臨在股市收盤時間和截稿時間中作取捨的困境。

 中晚於去年11月將截稿時間提前,在股市尚未收盤時就先行刊出,造成報紙上的股市價碼不是最新的收盤數據,當時中晚也強調由於印務作業無法趕上報紙配送的時間,這是勢在必行的決定;聯合晚報則是以較優良的印報機器克服此一問題。

 黃肇松告訴銘報說,媒體環境不景氣也是一大隱憂,衛星電視與網路媒體的蓬勃發展,為數眾多的有線新聞台與網路媒體提供更多的即時新聞,連帶使得報業廣告量劇減,分占了受播者,使報業生存空間受到擠壓。

 晚報市場嚴重萎縮,廣告量、讀者無法支撐數家晚報運作,在自立晚報、勁晚報於2001年相繼停刊後,晚報的存在性也成為產官學者的關切議題。

 黃肇松表示,中時晚報一直以來都處於虧損的狀態
,從晚報市場大環境來看,報業廣告總量明顯萎縮、
有線電視蓬勃發展等因素,的確有討論其存留的必要
性。

 2004年,中晚、聯晚體認報業競爭激烈,資源整合勢在必行,因此,兩個報系合作成立「台灣行銷物流公司」,將兩報零售業務整合,兩報業務人員也在重整下精簡部分人事。

 「台灣行銷物流公司」是由兩報投資成立,在行政和財務上是獨立的,資金總額為5千萬元,中時及聯合各佔50%。中國時報發行部總經理李家德兼任該公司董事長,他說,成立台灣行銷物流公司,對中時、聯合報系除了可以降低兩報系原有派送成本,提升送報服務品質,還能有效進行市場分析及掌控,進而擴大營業範疇、提升營收。

 今周刊報導指出,目前中晚及聯晚兩大高層已商談出三大方向,分別為兩家晚報一起收攤、結束其中一家再一起合辦一家,或兩家一起收攤再共同合辦新媒體產品,目前則傾向於第三項決定。

 黃肇松表示,目前與聯合報系並沒有簽署任何協定,但是不排除任何可能性。未來中時報系將朝集團化經營,所有決策也將朝對報社本身影響較少的方向進行,並繼續維持報社主業的運作。

 其實,除了晚報之外,兩報系的日報也受到《蘋果日報》及《自由時報》的夾擊。2003年5月2日,《蘋果日報》在台灣創刊,首打「5元低價報」的行銷策略,讓《中時》、《聯合》不得不同步調降報價,從15元調至10元。

 短短3年不到的時間,蘋果已成第一大報,去年獲利1700萬元,全體員工每人都獲得一萬多元的紅包。但在《蘋果日報》大肆犒賞的時候,中時報系卻貼出公告,將原來一個字0.6元的稿費,減少為0.3元。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