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媒體修理站

《媒體修理站》

媒體爭新聞自由更要知羞恥


/楊青矗


 聯合報、中國時報、中央日報等許多國民黨的統派報紙,都曾在社慶時吹牛在兩蔣時代,對台灣自由民主、政府讜論有多大的貢獻,甚至對戒嚴時期國民黨製造政治事件抓人都仗義執言。真的如此嗎?非也!

 台灣的自由民主,國民黨統治期間,係由黨外民主鬥士利用選舉演講教育選民,及上街頭抗爭爭來的。台灣的黨外民主鬥士被國民黨槍斃的有一兩千人,坐國民黨政治黑牢的有一兩萬人,而當時這些國民黨統派報紙對這些人,都是做國民黨政府的應聲狗,吠抓、吠關、吠槍斃!不信可將戒嚴時期這些報紙,處理政治事件的言論翻出來看,這些報老闆一個一個切腹自殺,都不足為受難的政治犯,及為台灣民主運動犧牲的人謝罪! 

 就以美麗島事件為例,翻開事件發生時的這些報紙都是將美麗島人士視為叛亂犯,喊抓、喊關、喊殺。黨外人士衝破黨禁創立民主進步黨,這些報紙也是視為叛亂行為,喊抓、喊關、喊殺。這些國民黨的統派報紙,根本就是妨礙台灣民主自由的打手。當時這些報紙要登黨外的消息,標題都是違背事實地臭罵一翻,才刊出一點點消息。

 台灣的媒體一向掌握在外省中國人的手中,國民黨統治期間,中時、聯合兩大報的老闆都是國民黨中常委,跟中央日報、中華日報、台灣新生報、台灣新聞報等同樣是國民黨黨報或國民黨政府報;當時電視台的老三台──華視、中視、台視也復如此,台灣的記者也都由這些報社及電視台培養出來,外省中國人佔多數,所以,媒體百分之八十一直是偏向泛國民黨,被泛藍所掌握。

 他們視為少數的外省中國人天經地義應該統治多數的台灣人,所以,台灣人的李登輝、陳水扁當總統,逢李必罵,逢扁就撻伐。而外省中國人馬英九,當台北市長政績甚差,台北市淹大水時,卻被媒體包裝得很好,不必像民進黨政府官員那樣受責難。

 民進黨執政之後,這些外省中國人的媒體,也如當官的外省中國人一樣不甘心台灣人執政,一再唱衰民進黨政府,唱衰台灣,一天到晚亂罵台灣政府,卻不敢罵敵國中國政府對台灣的壓制。TVBS的政論談話節目,李濤夫婦所邀請的統派立委及名嘴,把發生類似高捷、林文淵等事件都歸罪總統,歸罪第一家庭,歸罪總統夫人。統派電視及報紙亦都如此。在他們的抹黑之下,因過去國民黨的政治謀殺,導致車禍坐輪椅,身體一直不好的總統夫人吳淑珍,被說得好像能垂簾聽政,在幕後操縱人事似的,都是她在操縱。

 航空公司一般座位超賣,將某些身分較特殊的人自動升為頭等艙,那是常事,總統女兒陳幸妤夫婦從紐約回來,被升為頭等艙,統派媒體卻大事撻伐第一家庭耍特權,同機同樣被升為頭等艙的泛藍立委雷倩,卻說她應該,陳幸妤是耍特權!

 最不可原諒的是統派媒體為了打擊本土政權執政,編造假新聞損人。中時晚報及聯合晚報就常看到放大加粗,以與事實不符的標題痛扁本土政府。林文淵中鋼分紅四千多萬的股票不能賣,要受強制託管,中國時報不查事實,誣指「捐作政治獻金涉國庫通黨庫」,而大標題卻是「吐不出來 林文淵分紅 肥了綠營」(見94年10月15日中國時報第一版);而事實是林文淵的分紅一毛錢都沒有捐,分紅的股票被託管。類似情形亦常見於聯合報,周玉蔻在她的政論談話節目就曾說過,她任職聯合報時,常見聯合報系為了某種政治目的編造假新聞。

 這比黨外時代,報紙要登黨外的消息,標題先違背事實痛罵一番,再登一點點消息還厲害,還過份。那時候沒有新聞自由,媒體需做國民黨政府的應聲狗,可以原諒;而現今是新聞太自由,他們不是恨鐵不成鋼,而是恨外省人中國人不能執政,就把本土的民進黨政府搞垮,寧給敵人,不給家奴,讓中國來統一台灣,完成他們的統一心願。而搞垮的捷徑,就是把事件的開端推給總統,推給第一家庭及總統夫人!

 TVBS李濤的政論談話節目,痛扁政府的標題更惡劣,常以煽動誇大不實的字眼痛罵,再加一個「?」問號來表示不肯定,來逃避責任。如果有人加油加醋痛罵你,也打一個問號,表示不肯定,你能接受嗎?

 連宋降共賣台之旅,中共以水果免關稅銷中國做為統戰,政府要派外貿協會去協商,國民黨卻派他們能指揮的省農會去,政府堅持不能接受,這個議題TVBS連續在2100政論節目做二、三星期,呼應中國的統戰,架空政府,煽動果農起來反政府。

 TVBS明知中國南方與台灣同緯度的土地有台灣的一百多倍大,台灣能種的水果,這些地方都能種,中共引誘台灣果農免關稅銷中國,目的在於誘騙台灣果農去中國種,偷學台灣技術,然後中國大量栽種,回銷台灣,使台灣果農無法競爭而倒地不振。TVBS卻大肆呼應中國的統戰,令人不得不相信民間流傳TVBS有「共匪」的資金?(這個問號我是學TVBS的)。請調查局查清楚,如有「共匪」的資金就應吊銷執照。

 如今台灣果農都還沒大量銷中國,海南島及福建水果都冒充台灣水果在中國各地行銷了,台灣的果農得到什麼好處?TVBS應捫心自問,三星期的煽動果農反政府,是否無愧?

 媒體爭新聞自由,就先要求自律,所報導的新聞必求精確性,有些事要調查事實再報導。隨便編造,放大加粗是羞恥之事,不知羞恥之新聞及言論都是放屁,那就不要做媒體人來製造社會亂源;台灣政府亂源就在立法院與呼應中國統戰的統派媒體!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