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媒體修理站

《媒體修理站》

記者組織︰中國是全球最大的記者監獄


/綜合報導


 《記者無疆界組織》20日公佈了有關全球167個國家新聞自由狀況的排名。西歐國家的新聞自由度仍然最高,而中國的狀況則依舊沒有改善,排在第159位。比中國還要差的只有朝鮮(倒數第一)。

 《記者無疆界組織》指出,今年以來已有51名記者和四名助手因公殉職。該組織柏林分部的埃維斯女士說,對記者來說,伊拉克目前仍是最危險的地區。

 她說,在《記者無疆界組織》的名次表上,暴力衝突不斷的伊拉克對記者來說仍是最危險的地方。僅在今年就有24名媒體從業人員在伊拉克喪生。從2003年3月伊拉克戰爭爆發以來至少有72名記者和媒體從業人員遇難。

 全球目前有106名記者身陷囹圄,因為他們的文章或主辦的廣播電視節目在當權者看來過於尖銳。因在網上發表批評言論而被捕入獄的人有70名。中國對網上異議人士手段尤為強硬。

 中國目前有30多名記者和62名網上異議人士被關在獄中,對記者和主張自由言論的人士而言,中國是最大的監獄。在言論自由方面,中國是世界各國中鎮壓手段最強硬的國家之一。

 而在許多其它國家,政府使用的手段儘管隱蔽一些,但仍是給記者、編輯、出版者製造種種障礙,限制他們的言論自由。比如透過新聞檢查剝奪媒體的民主監督職能,取消廣告收入,操縱媒體或者威脅恐嚇記者。

 埃維斯女士指出,限制言論自由的方法多種多樣,一方面是中國、越南等國採用的直接新聞檢查,也就是國家監控手段,另一方面是比較隱蔽的方法,比如不給延長營業執照,不發出版許可,肆意提升印刷紙張的價格。還有就是攻擊、綁架、逮捕甚至謀殺記者。有些國家為了向記者施加影響,什麼花樣都想得出。

 《記者無疆界組織》的調查指出,非洲國家的新聞自由狀況取得了顯著進步,排名前50位的國家包括貝南等等。貝南和納米比亞排名25,維德角島排名29,馬利排名37。

 調查結果還顯示,新聞自由和一個國家的富裕程度並沒有直接的關係。儘管不少人均國內生產總值不足100美元的國家躋身排名榜的前60位,美國的名次今年則降了20名,即從2004年的第23名降到目前第44名。主要原因是對記者的線索保護有計畫地受到削弱。

 《記者無疆界組織》指出,長期的民主傳統並非就意味著新聞自由。而不少近些年新獨立或重新取得獨立的國家都相當尊重新聞自由,比如斯洛文尼亞、立陶宛、愛沙尼亞、波黑、馬其頓等等。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