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媒體修理站

《媒體修理站》

聯合報、中國時報別再黑白了新聞道德


/冷房主人



 這幾天有兩位名人分別被恐嚇!一是行政院長謝長廷,另一位則是立法委員李敖;其中恐嚇謝長廷的人已經落網,是詩人杜十三。

 杜十三落網之後,因為他擁有恐嚇民進黨籍行政院長的身分,不出所料,在台灣的親中媒體中開始得到聲援。聯合報以黑白集小方塊文章評論,標題下的竟是『詩也有無能為力的時候』,整篇文章完全不探討恐嚇要殺人全家者的錯誤,硬生生將這種非法行為合理化,甚至引向政治結論:「逮捕一名打公用電話的詩人多麼容易,約談陳哲男多麼周折;要詩人為打電話認錯多麼容易,要謝長廷為高捷案及T案道歉卻是門都沒有。詩人作不成詩,打電話又被捕,這叫詩人怎生是好呢!」

 我們在比對於聯合報處理李敖被寄血包恐嚇新聞標題『收到恐嚇血袋 李敖隨手一置未報案』,聯合報的報導內容連延伸到恐嚇者是否因為不滿李敖都不提。卻在同樣是恐嚇新聞中大作文章,將恐嚇要殺謝長廷全家且還刻意使用公用電話的杜十三硬是要捧成楊儒門第二。

 而另一媒體中國時報則更是找了另一個詩人張默講了一句顛倒黑白到極點的話:「謝揆應該自我反省」,另一可笑文人叫做古月更是稱是「知識分子的良知」,而另一詩人白靈則說「發洩老百姓怒氣罷了」。

 這是何等悲哀的社會,兩個號稱大報的媒體對於製造社會動亂的恐嚇行為,竟然因為政治立場的不同,不惜混亂黑白是非,甚至於張默訪文一開始就有意要故做公正,說「杜十三是道地的台灣人,在竹山長大,因此這件事情,政客大概不容易用省籍貼標籤吧。」這是什麼樣的思想邏輯,是誰在貼標籤?謝長廷已經表示不追究杜十三並希望大家不要製造仇恨。而張默先生卻在沒有任何政客說話之前,就先為自己的心理貼上了政治標籤!

 我國媒體為了追求自己的政治立場張揚,已經是擾亂新聞道德,同樣屬於恐嚇他人新聞,用了兩種不同標準處理.如果說恐嚇謝長廷可以解釋為不滿政局,那麼,同樣標準何以不用來撰述恐嚇李敖的新聞內容?難道這些媒體都要漠視國內也有非常多的人不滿李敖、不滿泛藍對政局造成動盪嗎?

 違反法律不能以政治來粉飾,任何侵犯他人權利的行為如果像這些媒體一樣胡捧英雄,這個社會將來會變成只要持有政治理由就可以到處殺人放火,反正只要對執政者表示不滿,就可以解釋成為英雄,不論是放置會傷人炸彈的楊儒門或是恐嚇要對謝長廷全家處死的杜十三,最後都可以得到一大報兩小報(蘋果、聯合、中時)的讚揚,成為一個英雄!

 至於社會要付出多少動盪(如因為炸彈而搭捷運提心吊膽的小老百姓不是英雄,他們活該要因為英雄的行為而擔心害怕;只要當了行政院長就要拿全家大小的生命任人宰割,以免被詩人稱之為貼標籤),等完成了親中媒體的任務再說吧!

 新聞媒體,請拿出你們的良心來!就算不能超越美國各大媒體,至少也稍微跟上腳步吧!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