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媒體修理站

《媒體修理站》

統媒扭曲事實搞促統:可恥!


/葉知秋



 剛剛回到家,打開統媒中時電子報的新聞首頁,頁首赫然出現這樣一則「報導」:「橫跨黑水溝 兩岸文化大革命」,撰寫者是中時報系著名的親中與擁馬派,王榮霖和楊渡。這篇文章表面上是頌揚「讀經運動」,但實際上是藉著讀經運動暗批台灣的「本土化」精神,並且刻意營造出一種「中國與臺灣不可分離的文化連結」的感覺,其藉文化貶獨捧統的態度昭然若揭。

 看看這篇文章的開頭第二段,王楊兩人是這樣說的:「中國上下此刻正興起一股向老祖宗學習的熱潮,私塾如雨後春筍設立,放眼望去,從東北的吉林到椰林婆娑的海南,從台灣頭的基隆到台灣尾的屏東,經師們一字一句的教『新中國之子』及『新台灣之子』誦唸四書五經。」

 這兩人把「臺灣」當成是「中國」的一部份,所以,臺灣人讀經也算是中國人在讀經,但是,臺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嗎?不要說政治了,就連文化,在五十年的演變之下,臺灣與中國也各自不同。

 更進一步說,台灣人讀經,自有其獨特的歷史傳承與淵源;統派最喜歡舉例說,臺灣人在日本統治時代就已經在讀經,吳濁流所謂「雲梯不改舊家風」,正代表著臺灣人對「傳統中華文化」的懷念。但是,請注意,雲梯書院不改的是「舊家風」,而非「舊文化」!

 事實上,歷經四百年的發展歷程,台灣人的「家風」,除了來自對岸的文化血脈之外,更增添了屬於台灣自己,族群之間相互交流的特色。是以,將舊家風傳承下去的讀經—例如馬英九很愛參加的「母語讀經」,所展現的正是一種「本土化」的精神;這不是中國新興中產階級視為「時尚」的讀經,更不是統媒口中「與中國一致」的文化運動!

 再回到現實的層面來看,王、楊兩人強調「讀經是兩岸發自民間主動的回歸傳統風潮」,是「中華文化的新生」,但是,如果按照統媒自己的說法,臺灣的中華文化一直都在(如果不存在,那就根本無須「去中國化」了),那麼,從來不曾滅亡過的東西,又何須「新生」?所以,我們看王、楊這篇文章,台灣的讀經從頭到尾都只是一個「例子」,但講到讀經的理由,這兩人講的卻是「中國國力起來了」!

 試問,中國的「和平崛起」,和台灣的讀經有何關係?中國人不懂宋楚瑜唸的古詩,和台灣人用台語讀經又有何關係?王楊兩人忝然無恥,硬是想藉著「讀經」的名義,把台灣納入中國的框架下,然而,從他們的文章中,適足以暴露出台灣與中國之間的差異。

 中國自有自己的歷史發展脈絡,同樣的,台灣數百年來的「舊家風」,歷經生根、茁壯,也自有其獨特的風貌。即便是出自同樣的文化種子,吹拂的風、澆下的水與生長的土壤不同,所長出來的樹木也不會一樣;然而,台灣今天有一些統派,不斷打著「文化相連」的名號,意圖藉著扭曲事實的所謂「文化一元論」,來遂行其促統的政治意圖,這種行為,在下只能奉送兩字,「可恥」!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