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媒體修理站

《媒體修理站》

國際金融財團支持《記者無疆界》


/綜合報導



 《德國之音》九日報導指出,記者無疆界組織在對抗訊息封鎖的戰鬥中取得了不小的勝利,最近並且獲得世界頗富影響力的投資集團的鼎力支持。

 記者無疆界組織八日在柏林宣佈,美國、加拿大、澳洲以及歐洲各國共25家信托投資基金會已經做出承諾,未來在進行網路投資活動時,有義務考察投資對象的維護權益信譽度,以便更好地捍衛世界網民的言論自由。這些基金會共掌控著全球約200億美元的資金股份。

 在共同簽署的聯合聲明中,各金融集團同意將密切關注極權政府統治下網路公司的商業活動,並且未來將特別考核這些地區的投資行為,避免像雅虎、思科、Google、微軟那樣為了商業利益而對官方做出妥協。據悉,上述企業因為在中國、突尼西亞和緬甸與當地政府合作、監控網路用戶言論而遭受指責。

 前不久震驚國際輿論的中國網路異議人士師濤入獄案便是一例。雅虎因為向政府當局提供了用戶個人資料,導致師濤被判十年監禁。微軟也在中國實行新聞檢查,使用過濾關鍵詞的博客軟體。網路搜索引擎Google 也被批評說迎合當地政府的要求,從搜索結果中去除敏感內容,然後添加官方版網頁。

 據記者無疆界組織透露,首批簽署聯合聲明的金融集團包括美國波士頓公共資產管理公司(Boston Common Asset Management)、多米尼社會投資公司(Domini Social Investment)、瑞士Ethos投資基金等。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