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媒體修理站

《媒體修理站》

威權體制打手沒有資格談新聞自由


/綜合報導



 前新聞局長邵玉銘、丁懋時、張京育等多位前朝官員十日召開記者會聲援TVBS。新聞局長姚文智說,這些人忘了過去在新聞局長做過什麼事,過去新聞局是威權體制的打手,當然不必與媒體打官司、開罰單,「只要貶個眼睛、輕咳一聲,那有媒體敢不聽?」

 TVBS因資金結構問題,遭新聞局處罰款新台幣一百萬元,包括前新聞局長丁懋時、張京育、邵玉銘,曾任副局長的甘毓龍、張佐為、葉天行、戴瑞明等人,發起全民「每人十元」運動聲援TVBS電視台。

 陸以正對現任新聞局長姚文智的所做所為十分不以為然,認為姚文智糟蹋了新聞局,更讓他們這一群曾為新聞局奉獻美好年輕歲月的人,感到顏面無光。

 姚文智說,這幾位退休官員,現在享受優沃的退休金,也保有外交官紳士的派頭,但忘了過去他們在新聞局長任內做過些什麼事。

 他表示,過去新聞局當然不會與媒體打官司、開罰單,因為在那個時代,「只要貶個眼睛、輕輕的咳一聲,那有媒體敢不聽?」這些過去威權體制的打手,「他們甚至連手都不必抬起來」。

 至於這幾位前任新聞局長說任內未關過一家報紙、電視台,姚文智說,當時有報禁,當然不會關報社,過去只有三台,他們都是報導威權體制所要的新聞,何須打壓媒體?

 他表示,會查一下,那個時代台灣在新聞自由的排名,以及他們當時查禁過多少刊物。

 姚文智說,當時新聞局的角色是威權體制的打手,和現在新聞局的角色完全不同。希望他們了解,台灣在威權體制下,媒體是完全的封閉,開放過程中因為政府政策拿捏好,以致於開放後有很多亂象,發展到今天大家需要正視這個問題。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