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修理站《網路媒體篇》媒體修理站

《媒體修理站》

美國眾議員批評Yahoo,Google等美國公司


/綜合報導


 美國眾議院人權事務議員聯盟二月一日舉行研討會,再度公開指責Yahoo,Google等美國公司提供工具,幫助中國政府在網路上進行「對中國人民封鎖訊息」的箝制工作。

 被指責的公司並沒有派代表出席這項會議。堤姆倫恩眾議員說,「我們邀請Yahoo、Google、微軟和思科系統等公司來參加我們的會議,但是他們拒絕出席。」

 在Google.cn上以「天安門」關鍵字搜尋照片,只能找到旅遊照片。

 倫恩說,國會人權事務議員聯盟正在檢驗美國科技公司在中國審查網際網路方面起了什麼作用,「最近的新聞報導顯示,中國當局正在依靠美國科技公司的資源、合作以及技術,來對言論自由和出版自由進行壓制。這引起美國許多國會議員的嚴重關注。」

 最近一些事件包括,Google決定在其新的中文搜索網站上,對政治敏感的詞彙進行封鎖;微軟關閉了討論政治敏感問題的網際網路文章;去年,雅虎向北京提供了電子郵件訊息,導致中國當局逮捕了一名中國記者,並且判處這名記者10年徒刑;製造電腦路由器的思科公司一直被指責為中國提供電腦過濾硬體。

 蘭托斯眾議員指責美國公司為了商業利益而不惜犧牲人權。蘭托斯說,「沒有派代表來參加會議的這些成功的高科技公司應該感到羞愧。他們有能力、影響力、財力和高知名度,可是,他們卻對中國人權活動人士每天所致力的積極行動視而不見。他們為了利潤或者其它他們所說的理由,而向北京的要求低頭。」

 這些公司雖然沒有派代表參加會議,但是他們都送來了書面說明。

 Google公司表示,他們設法在當地的情況、用戶的利益和努力擴大公眾取得訊息的機會等因素之間取得平衡。Google說,這就是他們對中國的使用者公開那些被封鎖的訊息的原因。

 微軟和雅虎在聯合聲明中說,除了商業考慮之外,他們已經在中國幫助使用者有更多接觸獨立消息來源的機會。他們還警告說,中國官員和中國國內的電腦業競爭者都想看到美國大公司從中國等國家中撤出。

 思科公司則表示,他們在中國出售的路由器,與目前圖書館和學校用來封鎖當局認為不恰當內容的設備具有相同的功能,並沒有為中國市場作出改變。

 與此同時,眾議院國際關係委員會的負責全球人權事務的小組委員會主席史密斯說,他預期這四家公司將會派代表參加預定本月晚些時候就這個問題所舉行的聽証會。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