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修理站

《媒體修理站》

2005年是記者災難年

/綜合報導

 根據國際新聞機構(IPI)30日公佈的2005年度報告,去年,全球有數十名新聞工作者在執行公務時遇難。其中,伊拉克23人,菲律賓9人,成為名符其實的記者墓場。

 不論是對新聞自由、對媒體還是對新聞工作者而言,2005年都是一個災難年。設址維也納的國際新聞機構提供的數字令人驚心動魄︰全球範圍有65名從業記者遭到殺害,涉及國家凡25個。

 根據國際新聞機構的報告,伊拉克對記者而言最危險。去年,在該國罹難的記者人數達到23人。此外,孟加拉、海地、俄羅斯和索馬利亞等國家均榜上有名。

 國際新聞機構是全球各地著名記者的聯合組織。該機構負責人弗裡茨尤其對中國提出激烈批評。

 他指出,僅去年一年,中國當局就將31名記者送入了監獄。但是,訪問中國的外國政治家對這一問題關注不夠,他們在訪問中國時不敢談及新聞自由和人權問題。

 該機構同時也指控雅虎、Google等網路公司封鎖特定訊息,以便不影響自己在中國市場上的生意。

 弗裡茨以強烈措辭抨擊委內瑞拉總統查韋茲壓制新聞自由。他指出,在查韋茲的授意下,委內瑞拉安全人員公然對攝影記者進行攻擊。查韋茲不僅控制國家媒體,也試圖控制私營媒體。

 國際新聞機構同時指出,白俄羅斯是歐洲大陸上對記者最危險的地方。2005年,該國國內的新聞檢查有增無減,其中包括關閉報社、沒收報紙、對記者處以高額罰金。

 根據該機構提供的統計,2005年,歐洲境內共有4名記者死亡,其中俄羅斯兩名,白俄羅斯和阿塞拜疆各一名。

 報告指出,對記者的直接攻擊,總的來說有所減少,但新聞界的自我檢查卻明顯增加。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3.31